從古至今,不管是各行各業,總有著許多傳奇故事流傳在民間,或者沾染點神仙鬼怪、或者附會於知名人物。是否真有其事?已不可考也。在中國,最有名的古代圍棋傳說,當數「王質爛柯」,而在彼岸的日本,也同樣有一段很特別的圍棋傳說,主角正是古代「日本三棋聖」之中的本因坊丈和。

DSCN2168-001

本因坊丈和生平(攝於日本棋院圍棋殿堂)
   


 

以下依然借用李敬訓老師在《圍棋史話1:從座子到御城棋》中的妙筆生花,來向大家介紹這段丈和遇仙的圍棋傳說。

 


 

丈和(西元1787~西元1847)本名戶谷松之助,後又改姓為葛野松之助,是第11世本因坊元丈的門下。

圍棋界的頂尖棋士大多為少年得志,從小就棋才出眾,一經琢磨,即成大器。但也有極少數的頂尖高手,大器晚成,小時候反而庸庸碌碌,不被看好。丈和就是其中之一。

丈和在16歲時晉段,四年之後,丈和已經20歲了,棋力還是初段。而大他一歲的師兄奧貫智策在17歲時,棋力已達四段。(之後奧貫被元丈立為跡目)

丈和要求老師元丈准許他升二段,不料元丈卻出了一個考題,要求丈和打敗出羽的長坂豬之助,就可以拿到免狀。丈和以為不難,於是欣然答應。

說起長坂豬之助,還真是個文武雙全的人物。論武術,豬之助是長坂血槍九郎的後代,在羽州鶴岡酒井家擔任槍術教頭。而論圍棋,豬之助名為二段,實際有六段力量。與後來的關山仙太夫相似,都是棋力高強的在野棋士(即不屬於四大門派)。當時的段位沒有職業業餘之分,不像今天,業餘段位與職業段位相去不可以道里計。

果然一交手,丈和(當時還叫葛野松之助)連敗三局,再輸一場就要改手合(被降級),連初段資格都保不住了。

垂頭喪氣的丈和,連再下一盤的勇氣也沒有了。只好打包回家,在回家途中,見天色已晚,又找不到旅店,只好向人家求宿,幸得一位鬚髮皆白的老人收留。

進得屋中,見有棋盤棋子,丈和便與老人對弈,不料棋罐打開,兩罐都是白棋。下到一半,正當丈和眼花撩亂之時,突然老人大喝一聲:「這種情勢,你還下什麼!」

丈和猛然驚醒,哪有什麼老人?原來是自己走路累了,倒在路旁呼呼大睡。可是方才的對局還歷歷在目,細細思量,果真是自己大敗。

說來奇怪,突然之間,丈和從此茅塞頓開,棋路思通,再回去找長坂豬之助,反倒把豬之助殺的改手合了。

 

以上文字引用自李敬訓《圍棋史話1:從座子到御城棋》


  

 

丈和遇仙

黑:葛野松之助(丈和) 白:長阪豬之助

全局159手止,黑中押勝


棋譜說明:

本譜是丈和當時與長坂豬之助的對局。手合是先相先(半先)。

丈和在21歲之前,幾乎沒有記錄可查,甚至連自己的身世也語焉不詳。

本譜是二次戰後,濱松的山本家密藏棋譜公諸於世。丈和與豬之助共下了21局。(日語稱21番)

 

本局是丈和的完勝譜。右上角黑棋大膽棄子,搶到85飛,既可威脅左方白棋,又可補本身斷點,更睥睨中央。是一石二鳥的好棋。

白102以下開始拚命,但黑棋應對無誤,白方無法扭轉局勢,159手為止,黑棋「中押勝」。

在秀策出世之前,圍棋界普遍認為丈和是繼道策之後表現最傑出的棋士,有資格冠以棋聖的名號。因此「前聖道策」和「後聖丈和」的說法,在日本圍棋界流傳甚廣。


DSCN2214-001  

本因坊丈和被尊為與「本因坊道策」相對應的棋聖(攝於日本棋院圍棋殿堂)



無獨有偶,唐代第一國手王積薪也有一段與丈和雷同的遇仙故事,同樣都是在遇仙之後棋力大進,成為當代第一國手。

以現今理性的觀點來看,這「丈和遇仙」多少要被歸類為可信度較低的鄉野傳聞,甚至連中日兩段不同背景的故事內容都顯得大同小異。不過丈和在經過與長阪豬之助21番棋的試煉之後,就此棋力大進,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而丈和在棋力大進後繼任本因坊,與井上因碩師徒上演了日本古代最激烈的爭棋戲碼,則那又是另一段精彩的故事了......

 

DSCN2218-001

本因坊丈和所發的免狀(段位證書) 

(攝於日本棋院圍棋殿堂)

 


  延伸連結:本因坊丈和與長阪豬之助的21番棋:奇譜士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