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精神不繼,寫完投手分析就早早上床。今天把野手的分析部分做個補完。純粹是個人一家之言的野人獻曝,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囉~



捕手(6人選3人)

入選:   阿部慎之助 (巨人)   里崎智也 (羅德)    矢野輝弘 (阪神)

39人名單未入選:相川亮二(橫濱) 石原慶幸(廣島) 細川亨(西武)




捕手名單分析:

一如之前預告,星野監督最後還是帶了三個捕手前往北京。在台灣的名單中,是否需要帶到三個捕手是個引起眾人討論的話題。對日本來說,這也當然會是一個可以質疑之處。但以日本行事的小心,在棒球場上不可替代性最高的捕手帶上三個人,確實也是比較穩妥的作法。

而日本的主戰捕手,我想應該沒什麼爭議,阿部慎之助和里崎智也這日職兩聯盟代表性的攻擊型捕手應該會共同分擔起主戰捕手的任務。而經驗豐富的矢野輝弘應該是做為備胎或是在關鍵時刻上場接替引導。以他豐富的經驗與廣受好評的引導。擔任這個替補之職確實是日本隊的上上之選。

之前我的預測並沒有很看好矢野入選。原因在於考量到日職各隊徵召的平衡問題。在這個並不是太重要的第三替補捕手還要選擇阪神主戰的矢野,確實是有點委屈了。(雅典奧運的「第二捕手」相川都成了觀光大隊的一員)或許是出於星野監督與虎軍的深厚淵源,最終日本隊還是順利徵召到了矢野,成功的選出了日職當今捕手的最佳名單。

此外,在之前的日本新聞中,星野監督也宣示了多重守位互相支援的概念。因此,之前也有傳出矢野有配合進行一壘的守備訓練。加上阿部原本也有守過一壘的經驗。也許在比賽中我們也有機會看到阿部和里崎兩位攻擊型捕手同場活躍於打線中。



內野手(10人選7人)

入選:   宮本慎也 (養樂多)   新井貴浩 (阪神)  村田修一 (横浜)  中島裕之 (西武)
               荒木雅博 (中    日)   川崎宗則 (軟銀)  西岡    剛 (羅德)

39人名單未入選:小笠原道大(巨人) 井端弘和(中日) 片岡易之(西武)


遺珠:小笠原道大



內野手名單分析

之前39人的10人內野手名單,就已經成為日本的二遊大集合。而這次24人人員的選出,同樣蒐集了4位在日職的主戰游擊手。不過如同之前所提到的。星野監督多從守位的想法,將會使的這些游擊手分散支援於各個位置。這或許也會成為日本隊守備上的一大變數。

內野手當中,早早就被點名的球隊領袖宮本慎也以及四棒一壘手新井貴浩是入選的當然人選。即使新井在名單公布的前一天因為腰傷抹消下二軍休養,但依然沒有動搖星野監督選他的決心。而新井也是24人名單中唯一的正職一壘手。只要傷勢無礙,新井四棒一壘手的角色不動如山。

而24人名單中也只有一位正職的三壘手,那就是近年少數的和砲代表,來自橫濱隊的村田修一。但村田的守備實在不佳,估計他應該是競逐DH或是以代打的角色活躍。而星野日本中鎮守三壘的名單,可能會是由中島裕之以及宮本慎也兩位游擊手來替代。其中宮本在最近隊上的比賽甚至早已經移防三壘替奧運做準備,而今年火力凶猛的中島裕之,也曾在西武的比賽後段中試著防守三壘。這兩位應該是星野監督三壘的口袋正選。而因為傷勢痊癒而急速從39人外脫穎而出的內外野工具人森野也會是三壘替補人選。

至於其他的二遊名單中,井端的遭到割愛,可能也代表星野監督在規劃上捨棄了中日的「光之二遊」。而決定以川崎和西岡的「WBC戰隊」作為主力。荒木的入選則應該是星野想要帶一位專職的二壘手使然。整體而言,星野在內野規劃上確實是朝著互相支援的多重守位來建軍的。

但相對的,小笠原道大的落選,是我個人覺得日本隊更甚於岩隈的遺珠。小笠原雖然季初表現不佳,但他最近的棒子實在火燙,加上一三壘都能守的好身手。其實是相當適合於這支在一三壘手人數不足的日本隊需求。對於星野監督沒有選擇小笠原,我只能解讀為他實在是太信賴新井了!不過,如果新井的腰傷不見好轉,小笠原應該還會是遞補的熱門人選。

Photo

有傷在身的新井,在入選後表達了全力備戰奧運的決心


外野手(7+1人選4人)

入選:   GG佐藤(佐藤隆彦) (西武)  青木宣親  (養樂多) 
               稲葉篤紀 (火腿)                     森野將彦 (中日)

39人名單未入選: 高橋由伸(巨人) 和田一浩(中日)
                                 大村三郎(羅德) 赤星憲廣(阪神)


遺珠:高橋由伸



外野手分析:

在外野手上,出於球隊的需求。星野監督補上了39人名單以外的森野將彥。事實上,內外野多功的森野早就是星野中意的人選,只是之前因為傷勢而沒有入圍39人名單,因此星野監督在確認森野無礙後,果斷的選入森野作為這支球隊後備的工具人。

相較之下,外野手的冷門不多,青木宣親和稻業篤紀都是全面而傑出的三拍子外野手。而GG佐藤更是日職今年最具代表性的大砲。這三人的入選其實都很理所當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稻葉似乎也傳出有不輕的傷勢在身。也許會成為日本隊完美外野陣的一大變數。

當然,雖然今年打的實在不好,但看到高橋王子沒有入圍,我想大家多少還是會覺得可惜吧!不過以這支日本隊來說,其實也不會缺乏如高橋由伸這樣的全方面外野手。以近況考量割愛,其實也在情理之中。


クリックすると次のページに移動します

GG佐藤是星野寄予厚望的主砲之一



整體看來,由於少了四年前奧運每隊兩人的限制。這支日本隊在各方面來說都是星野監督極為中意的一時之選。要長打不乏巨砲、談守備也多半是金手套組合。只是要如何打出好成績,那還真的要看星野監督運籌帷幄的調度了。

在此僅就這次入選名單作個小分析,如果奧運前還有機會的話。再和大家一起聊聊日本隊的先發九人以及投手輪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