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五月進入交流戰打出全新的氣象後,軟銀在六月持續保持良好的球隊狀態。雖然先發輪值的和田與大鄰相繼脫離戰線,但多村與松田的歸隊讓軟銀打線終於成為一氣呵成的完全體。13勝5敗的優秀成績讓軟銀先是奪下了交流戰的二連霸,同時也在六月結束時得以和日本火腿並列首位。

球隊打出好成績,球員優秀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藉著在PTT軟銀版舉辦六月MVP的票選活動的機會,在此與各位共同回顧一下六月中球員的精彩表現。


 

「貧民百萬富翁大賞」   入圍者:松田宣浩、多村仁、田上秀則、Ortizs、長谷川勇也


打線的完全體與長打力覺醒,是軟銀六月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關鍵所在。特別是中後段打線的田上、多村、松田、長谷川都交出了單月四支全壘打以上的好成績,讓軟銀打線攻城掠地的效率大幅增加。照理說,球員長打連發給球迷的印象分數應該特別強烈,但事實上,軟銀打者六月的表現也相當平均,田上、松田、多村、長谷川、Ortizs的數據其實也都相去不遠。此外,六月中軟銀13場勝出比賽的勝利打點,分別由九位選手平分。而且最多也就是一人兩場,這種「人人有功練」的平均表現,也讓球迷在選擇心中六月MVP時,比較難以從中取捨衡量。


軟銀球員六月勝利打點分佈
球員 六月勝利打點數
小久保裕紀 2
Ortizs 2
多村   仁 2
川崎宗則
1
松田宣浩 1
本多雄一 1
田上秀則 1
森本   學 1
長谷川勇也 1


記得在六月初的比賽,埋伏在八九棒的田上大多場次雖然都只有一支安打的配額成績,但幾乎都是二壘打以上的長打。這種現象讓人印象深刻,也讓球迷戲稱低打擊率、高三振率的田上「窮的只剩下長打」。也因此六月的打者表現點評就特別著重在設計了「貧窮指數」這個數據來與大家做趣味性的交流。

而貧窮指數是源於「窮的只剩下長打」這句話,因此就是代表了球員所擊出安打中,長程安打所佔的比例數。

在六月中,田上應該是球隊中數據最一枝獨秀的球員,他六月讓人印象最深的應該是6/6~6/8的三場比賽中靠著優異的長打力打下了八分打點!但讓人印象深刻的長打力在六月中下旬田上越打越好後,反而呈現出長打變少,打擊率上揚的現象。反倒是Ortizs、長谷川、松田等人在六月後半的砲戰中大趕進度。也因此,在計算長打力的「貧窮指數」與「IsoP」中,意外出現了松田與多村兩位壓倒田上的選手。

從開幕戰就開始缺陣的松田,在歸隊出賽後爆發了全面性的攻擊力,除了長打出色外,松田優異的腳程也有相當的加分,在六月也跑出了兩支的三壘安打。也因此松田15支安打中就有10支是長打。這是個相當驚人的高比例,而0.37的IsoP應該也是由腳程與力量所加持出的雙重效果。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除了松田和多村兩名重砲外,六月打擊表現平平的川崎,反倒在「貧窮指數」上壓倒眾家砲手。而打線上六月長打力表現敬陪末座的,竟然是擔綱中心打線的小久保,不過也由於其他打者的表現出色,讓小久保這段期間的低潮並沒有給球隊太來什麼傷害。


軟銀六月特殊評比:平民百富翁大賞
球員 打數 安打數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貧窮度 打擊率 長打率 ISOP 打點
松田宣浩 54 15 4 2 4 67% 0.278 0.648 0.37 12
川崎宗則 64 15 6 1 1 53% 0.234 0.406 0.172 5
多村仁 60 19 5 0 5 53% 0.317 0.65 0.333 15
長谷川勇也 58 17 3 0 4 41% 0.293 0.552 0.259 10
田上秀則 62 22 4 0 5 41% 0.349 0.651 0.302 19
Ortizs 66 22 4 0 5 41% 0.333 0.621 0.288 15
本多雄一 73 19 5 1 1 37% 0.26 0.397 0.137 3
松中信彥 32 10 2 0 1 30% 0.313 0.469 0.156 7
小久保裕紀 65 16 2 0 2 25% 0.246 0.369 0.123 11

 


 

「小球大賞」   入圍者:川崎宗則、本多雄一、松田宣浩

 

在六月全隊砲火滿天飛的同時,還是有人默默的為球隊付出,忠實執行著秋山監督所鍾愛的小球戰術,讓秋山監督不置於手癢沒事做而亂下戰術。因此,在此特別提出獎勵這幾位犧牲自己,推進隊友的無名英雄。

事實上,在多村、松田歸隊以及田上奪取正捕手的外在條件下,原先觸擊大隊的森本、山崎、高谷相繼退守板凳,球隊的觸擊數量也更集中在少數球員。當然,觸擊數0的球員未必是沒有把棒子橫過來的機會,別忘了鷹隊的戰術執行一直都蠻糟糕的。

軟銀六月的所有觸擊由三位球員所包辦。在不出所料的前兩棒的先頭打者之外。IsoP最高的松田也位居三甲,其中川崎的觸擊次數一枝獨秀,除了戰術下的多以外,或許也是因為川崎的觸擊技術要比其他人來的好一些吧!

 

軟銀六月「小球大賞」
球員 六月觸擊成功數
川崎宗則 10
本多雄一 4
松田宣浩 3
全隊總計觸擊 17


 


 

「先發投手大賞」   入圍者:杉內俊哉、Germano、Houlton、藤岡好明

 

當然,六月的好成績除了打線爆發之外,投手水準以上的演出依然功不可沒。拜交流戰比較寬鬆的賽程所賜,我們先發輪值也沒有出現太大的漏洞。和田與大鄰雖然退出戰線,但藤岡與Germano卻也成功補上。事實上,除了藤岡因為有隊友的援護率較低與炸掉一場而吞下兩敗外,其他三位投手在六月的先發全都是以勝投資格退場。投打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環,也是軟銀六月能持續累積儲金的關鍵。

當然,數據上,獲得洋聯六月MVP的杉內是毫無疑問的一枝獨秀,3勝0敗的成績、防禦率、Whip、三振率都無可挑剔,加上全數優質先發與兩次完投。杉內的表現堪稱完美。Mr. May雖然今年五月與MVP失之交臂,但六月的好表現馬上又幫自己補拿了一座回來。

而除了杉內外,其他投手的表現也很出色,依然水準演出的Houlton,持續以悲情償還去年當後援的人情債,三次以勝投候選退場,有兩次被牛棚砸鍋。而轉戰先發的小明表現也非常出色,連續三場優質的先發,投球局數也越來越長,他和Germano雖然帳面不如杉內與Houlton,但在六月替補空缺的重要性卻也是相當重要。

 

軟銀六月評比:先發投手大賞
球員 出賽 勝投 敗投 局數 防禦率 三振率 WHIP QS率 被BS數 完投
杉內俊哉 4 3 0 30 1.5 8.1 0.8 100% 1 2
Houlton 4 2 0 27 3.33 5.33 0.85 50% 2 1
Germano 3 3 0 17.1 2.6 3.12 0.982 67% 0 0
藤岡好明 4 2 2 23.2 3.42 5.04 1.33 75% 0 0

 

 


 

「救援投手大賞」   入圍者:馬原孝浩、攝津正、Falkenborg

 

不只先發出色,軟銀六月的牛棚表現也功不可沒,因為球隊近況不錯,導致SBM的勝利方程式在六月也有不少出賽機會。全農GoGo賞中的救援投手榜,軟銀的S B M三人就佔了半壁的江山。

不過,雖然六月的全農GoGo賞是由馬原領走,但是沒計入救援投手的BS數,總讓人覺得有點不公平。因此在加入砸鍋為-1分的評比後,我們依照全農GoGo賞中的標準,救援點為1、中繼點與救援勝為0.5的情況下,重新訂定出牛棚指數…

從表中可以看出,攝津因為沒有BS,所以在得分上壓倒了馬原與Falkenborg,以出賽的頻率來說,攝津真的是勞苦功高,也希望秋山能注重一下對攝津的調整保護,像六月對橫濱那場8分啟用攝津的奇妙調度可別再出現了。

 

軟銀六月特殊評比:辛勞牛棚大賞
球員 出賽 勝投 敗投 中繼點 救援成功 局數 防禦率 三振率 WHIP BS數 牛棚指數
馬原孝浩 6 1 1 0 4 5.1 5.06 6.79 1.5 2 2.5
攝津正 9 0 0 8 0 9.2 2.79 11.16 1.03 0 4
Falkenborg 7 1 0 5 1 7 1.29 10.2 1 1 3

 

 


 

「請客達人大賞」   入圍者:Germano、Houlton、Falkenborg

 

之前曾經做過援護率情義指數的評比,因此也特地針對這個數值,選出六月最受隊友歡迎的請客達人。

意外的,榜上最受隊友火力支援的投手都是外國人,難道他們帶的土產比較讚?

 

軟銀六月特殊評比:請客達人賞
球員 防禦率 局數 援護率 攻擊局數 援護點
杉內俊哉 1.5 30 5.52 31 19
Houlton 3.33 27 6.52 29 21
Germano 2.6 17.1 10 18 20
藤岡好明 3.42 23.2 2.52 25 7
馬原孝浩 5.06 5.1 9 1 1
攝津正 2.79 9.2 1.8 10 2
Falkenborg 1.29 7 12 6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