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對王貞治老爺爺的抱怨文……

今天的比賽是屬於大鄰一個人的舞台。當一個MAX147的投手,在投了140球之後,最後還能以143公里的直球連續三振對方的中心打者。這種燃燒鬥魂的好表現無疑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但在當下,我並不是很能融入那種歡欣鼓舞的勝利情境。因為我無法接受那種讓已經投了125球的投手在這種不怎麼有必要的情況下再站上投手丘的爛調度。



因為下面都是抱怨王爺爺,就放一張大鄰一夫當關的照片吧!



說仔細點,應該是可以理解,但無法諒解。中繼陣的崩壞狀況,昨天已經談過,在此就不再贅述。但是,這並不足以說服我接受教練團如此炒短線的調度。難道…這幾年投手群的載沉載浮、中繼陣一個個的崩壞,都沒能讓王監督你有任何的感觸?「一將功成萬骨枯」,在王爺爺的豐功偉業下犧牲的子弟兵著實已太多太多了!

看慣現在四本柱的球迷可能難以想像。2002年以前大榮是完全靠中繼陣頂住半邊天的吧?但就是王爺爺為了保持常勝而過渡使用,篠原、岡本、飯島、吉田這些當年一流的中繼陣,他們的職業生涯幾乎都必須與傷痛不斷的奮鬥。而之後,雖然手上握有傲視日職的四本柱,有能選近三瀨、藤岡等即戰力中繼。但投手陣卻始終無法讓人安心。表現亮眼的王牌先發,往往一到兩年就會落魄一次、而三瀨、藤岡、柳瀨等選入的即戰力,卻往往無法撐過第二年。米斯說的很好,究其原因,就在於「好用一直用」和「場場都想贏」兩個核心觀念。

因為「場場都想贏」,就只好「好用一直用」。主力中繼就是這樣贏也用、輸也用,一直用到不能用,王牌救援就是九局固定上班,也許八局啟用。而陣中一流的先發投手,就是開始拼完封,失分拼完投。這幾年讓主力先發投手在大幅差距下無意義的續投,其實不在少數。換言之,保護投手的觀念,幾乎是不存在的。




我無意拿狀況不同的美國職棒來與日職的現況作對比,但王監督領軍下,保護投手的觀念確實是相當淡薄的。對選手充分的信賴感及賦予使命感確實能讓投手感恩戴德,為了監督、為了球隊不顧一切的燃燒自己。這是王監督「溫柔」的領軍風格,但是不去設法盡力保護選手相對短暫的棒球生命,而只是不斷的過渡使用,不管在怎麼「溫柔體貼」的作風都無法掩蓋這是極度「殘忍」的行為。

不說其他,就看看這幾年的三瀨、藤岡。進來時MAX直逼150的主戰中繼,到現在直球只能在140上下徘徊。難道教練團不應該負責嗎?每年都是這樣挖東牆補西牆的惡性循環。今年也是如此,季初先是讓大場和大鄰猛拼完投,搞到這兩個小朋友開始體力下滑進入撞牆期。而後找到小椋、久米和Houlton的方程式又是拼命的用到現在這種快崩解的窘境。才又開始改操先發投手,上週日杉內150球力盡而敗的場面已經讓人無言以對,今天卻又看到125球的大鄰上來續投,怎麼能不叫人火冒三丈!




王爺爺!您還是今年趕快退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