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在發文的同時,中華隊今年的奧運棒球之旅也宣告止步四強之外了。

   在此談談我眼中,今天中日精彩的一戰吧。


   無可否認的,今天這是場好比賽!兩隊在攻守上都極具水準,中華隊在旅

   美三本柱的奮戰下取得優勢,但最後終究難敵先天基礎較高的日本隊,在

   延長賽中一分飲恨。


   在我的觀點中,球隊戰力的先天基礎有所差距,是可以靠掌握比賽中的流

   向來彌補的。日本隊錯失了二局和四局七八兩棒上壘的機會,反倒被陳金

   鋒掌握了致命一擊,注定了今天日本隊要陷入苦戰。而七局上福留的美技

   和中華隊換投的誤差,也讓中華隊錯失了領先到底的勝利。一球入魂,江

   山易手。


   我不喜歡事後諸葛的論斷,不過在我的看法中,七局的投手調度確實是有

   可議之處,姑且不論投球數,當時王建民在壓制上確實已經出現了問題。

   雖然我是持該換投的意見,不過我也幫教練團想了個理由:有可能是打算

   用曹錦輝抓荷蘭,避免贏了日本卻被荷蘭淘汰的慘狀在避免。在不信任其

   他投手的狀況下,只能讓他撐的越久越好。(雖然最多也只能到七局完)

   不過被追平後,上來的竟然是曹錦輝,這點就顯得之前的調度有所失誤了

   。既然打算今天啟用曹錦輝,之前為何還要讓王辛苦投下去呢?這一銜接

   上的誤差,也造成了即使今天打出了兩張ACE ,卻還是在最後一張散牌被

   對方撂倒的結果。



   講完了我所認為的勝敗關鍵,來談談今天兩隊先天基礎的落差。今天中華

   隊旅美的陳、曹、王都展現了絕佳的功能,是今天牽制住日本隊的主要核

   心,而中職各球員在攻守上也都有不錯表現。不過我認為基礎上兩隊還是

   有所差距的。在打擊能力上,或許是有點揮大棒的心態,日本隊其實並未

   發揮其著名的黏打(也可能是王的發揮實在不錯),不過日本隊在打擊連

   貫的爆發力顯然是要比中華隊來的略勝一籌。這種爆發力指的是投手狀況

   下滑時製造大局的能力。一旦球路偏高或走樣,被他們打下大局的情形就

   容易出現。今天的第七局,日本會用上有點莫名其妙的強迫取分,就是這

   種對於自我打擊力量的自信。(雖然結果上可以說這次觸擊改變了流向,

   不過小弟對這次日本的戰術是略持保留的。)


   而在守備上,日本的宮本的一個快速橫移和福留的飛撲美技都讓人印象深

   刻,不過必須注意到,這些動作並非一時的偶然,而是長久以來在日本職

   棒的比賽中屢見不鮮的。這都是長久以來守備功底的累積。雖然我們今天

   的守備表現也有水準之作,不過和日本比起來,確實還是略有高下之憾的

   。(按:今天沒機會挑戰福留的雷射臂,真是不知幸與不幸,不過我們的

   跑壘,倒是著實被城島給修理了一頓。)



   「不以成敗論英雄」,不管結果如何,至少今天中華隊交出了一張足以抬

   頭挺胸的成績單。但在這同時,我們必須意識到,今天可以靠著陳金鋒打

   下分數,可以靠著王建民、曹錦輝守住城池,但是這三個可都是旅美的棒

   球選手,如果有朝一日,我們國內的棒球深度可以累積到上原下去有石井

   、石井退場有黑田。那麼,不管是否有短暫的國際賽,我想我們都可以為

   我們的棒球感到驕傲。


   「放眼千秋,笑看一時」,在此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