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816.JPG

內容摘要:廣島最知名的建築「原爆 Dome」,這個建築的前身是「廣島縣物產陳列館」,原本是華麗的圓頂歐風建築,但因為原子彈爆炸瞬間而被破壞成現今如此的骨架模 樣。戰後,基於希望將「人類史上首度原爆的慘烈教訓傳達給後世」的理念,因此這個廢墟也被保留下來,而成為平和公園最知名的地標。


這次的賞楓之旅,為了避免總是在京都人擠人。特地利用JR PASS安排了廣島和名古屋的單日折返之旅。而今天就是屬於廣島的旅程。廣島看起來遙遠,但利用新幹線從姬路前往其實車程也只要一小時,這樣的行程還蠻有「千里江陵一日還」快意的。

說到廣島,最知名的景點當然就是嚴島神社與平和紀念公園兩項世界文化遺產了。今天主要的行程也是以這兩個重點為軸心。探訪的第一站就是位在廣島市區內的平和紀念公園。


DSC04819.JPG

平和紀念公園一景

 


 

平和紀念公園位於廣島的市中心,從車站前坐宮島線的路面電車到「原爆Dome」前下車即可。因為此地接近當時原子彈的爆炸中心,因此在二次戰後規劃成這個祈願和平的紀念公園,公園內除了最知名的「原爆Dome」之外,還有著許多原爆死者的慰靈碑以及祈求和平的紀念建築,而位於公園南側的平和紀念資料館翔實的紀錄了當時原子彈對廣島的影響。

一下電車,就可以看到廣島最知名的建築「原爆Dome」(中譯為原爆穹頂廢墟),這個建築的前身是「廣島縣物產陳列館」,原本是華麗的圓頂歐風建築,但因為原子彈爆炸瞬間而被破壞成現今如此的骨架模樣。戰後,基於希望將「人類史上首度原爆的慘烈教訓傳達給後世」的理念,因此這個廢墟也被保留下來,而成為平和公園最知名的地標。

 

dome_b.jpg

戰前的原爆Dome(廣島縣物產陳列館)

DSC07934.JPG

原爆Dome正面

DSC_9345_調整大小.JPG

原爆Dome

DSC04790.JPG

原爆Dome特色的穹頂建築

 


 

也許是之前早已經透過網路和書本認識到「原爆Dome」,又或許是今天的藍天白雲實在是太棒,原爆Dome並沒有帶給我想像中的文化衝擊,帶著觀光客幾許的賞景悠遊心情,我們漫步在平和公園內,探訪著一個個紀念景點。雖然未曾嘻笑,但整體感覺還是蠻輕鬆的。

在此用照片介紹一下周邊景點吧:

 

DSC04780.JPG

公園的川邊已經可看出陣陣秋意

DSCF6418.JPG

好肥的麻雀!

DSC_9337_調整大小.JPG

和平鐘塔:每天在原子彈投下的早上8點15分會響起鐘聲

 

DSC_9355_調整大小.JPG

動員學徒慰靈塔

 

DSC_9372_調整大小.JPG

原爆之子像(下面有很多小朋友編的紙鶴)

 

 

DSC_9373_調整大小.JPG

和平燈(將點燃到核子武器絕跡)

 

DSC_9376_調整大小.JPG

原爆犧牲者慰靈碑

慰靈碑前

DSC_9386_調整大小.JPG

原爆死者追悼祈念館

 

平和紀念公園中心

 

 


 

 

DSC04844.JPG

平和紀念資料館

 


 

旅途上的心情,在參觀了「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後突然整個低落了起來,這個資料館位於平和公園的南側,分成東館與本館兩個部分,入口的東館主要以照片、模型、錄影帶等影像介紹了廣島市爆炸前後的景象以及原子彈由來,本館則是更直接呈現了被害者的遺物、照片以及原爆過後的場景。其中最讓我震撼的是一個時間永遠暫停的手錶,這個手錶就這樣停止破碎在原子彈投下的瞬間,加上旁邊當事人沈重的自白,在感受到的瞬間,我的整個腦袋彷彿被這股沈重的歷史記憶壓的喘不過氣來。戰爭、現實的殘酷,真的不是沒有經歷過的人從文獻的字句中所能想像的。

DSC_9384_調整大小.JPG

東館的廣島市模型(爆炸前)

DSC_9385_調整大小.JPG

東館的廣島市模型(爆炸後)

 

懷抱著有點沈重的心情參訪完整個資料館,看看眼前廣闊的公園與蔚藍的天空,心情似乎又稍稍好了起來,也罷~歷史的記憶再沈重,人總是要不斷的往前邁進吧!


 

來到廣島旅遊的朋友,若是想要保持整個旅程從頭到尾的好心情,那麼只要參訪過平和公園的原爆Dome就可以了。不過,我還是認為,既然來到此地,還請盡可能參訪「平和紀念資料館」,用自己的心和眼感受一下這股沈重的歷史記憶吧!



延伸連結

廣島平和公園周邊地圖:點此

平和公園紀念館介紹:點此

原爆Dome介紹: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