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摘要:うえの的中文名就是上野商店,該店創於1901年,是一間創立超過一世紀的鐵路便當店巨人。他的招牌只有一種,就是享譽全國的星鰻便當,而上野商店的便當在宮島口車站也有販售,在「日本鐵路便當」一書中,被認為穩坐日本星鰻便當中第一的寶座。


坐船離開了宮島,在回到廣島之前,我們還有一項必須要達成的旅遊目標,就是品嚐宮島口站前「うえの」的星鰻便當(星鰻便當日文叫做穴子飯)。

うえの的中文名就是上野商店,該店創於1901年,是一間創立超過一世紀的鐵路便當店巨人。他的招牌只有一種,就是享譽全國的星鰻便當,而上野商店的便當在宮島口車站也有販售,在「日本鐵路便當」一書中,被認為穩坐日本星鰻便當中第一的寶座。


DSC05134.JPG

上野商店的店面


 

在此對星鰻與鰻魚的區別做個簡單的說明。在過去,日本有著「東鰻魚、西星鰻」的說法,照示著這兩種的不同。星鰻,又叫「穴子魚」,生於海水之中,和一般生於河裡的鰻魚相比,油脂較少,肉質也顯的較為纖細。鰻魚因為生於河中,腥味比較強烈,所以一般都是使用比較重口味的醬汁來處理,也因此星鰻在一般的調味上都較鰻魚來的清爽。

 


 

「上野」的便當除了在車站內販賣外,在本店也有單點用餐的區域。不過因為假日人太多,到結束營業前已經無法再提供用餐的空間,因此我們就選擇了把便當外帶到火車上吃的外帶方式。大概在經過了近半小時的等待,我們終於拎著熱騰騰的便當,坐上火車準備大快朵頤。

「上野」的星鰻便當,使用著是創業的明治時代到昭和初期的各種復刻版包裝,北海道鍛木製作的木盒,充滿古味的便當包裝,可以讓人感受到該店悠久的歷史淵源。如今這也成為宮島代表性的名產了。


  

 

上野便當包裝的各種圖案


 

到手的便當

 


 

原本擔心星鰻醬汁的濃厚味道會讓我們在車上引人側目,不過打開便當聞起來倒也還好,雖然便當內的星鰻是以蒲燒醬汁調味,不過吃起來並不會太濃,不時還可以感受到星鰻纖細的肉質與清爽的滋味。而搭配的飯混合了糯米,吃起來香Q有咬勁。也可以感受到名店的功力所在。



便當打開後的模樣

 


 

或許是之前期待太高吧~對我個人來說,這個星鰻便當其實有點小小的失望。飯因為太有咬勁,搭配星鰻吃起來顯得有點無法融合,讓我無法得到平常吃鰻魚飯狼吞虎嚥的暢快。或許吃這個便當,可能要細細品嚐其滋味吧!

事實上,在小林忍的「日本鐵路便當大全」一書中也有提到,上野的鐵路便當最好是在做好的2~3小時後服用,那時的飯才是最為入味的時候。記得「將太的壽司」裡面好像也有提到類似的案例,下次有機會品嚐到上野星鰻便當的朋友,不妨用這個方法來試一試吧!

 


 

店家資訊

うえの

星鰻便當(穴子飯)名店

地      點 JR宮島口站&廣電宮島口站徒步1分
營業時間 9:00~19:00(無休)
料理價位 星鰻便當(1470)
推薦程度 ★★★

 

網頁連結:うえ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