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謹以此文恭喜張栩,也恭喜在幕後一直支援張栩的張爸爸!

前幾天一連預告了兩篇,昨天終於傳出一錘定音的好消息了!台灣旅日棋士張栩終於在王座戰的第四戰中執白2目半擊敗強敵山下敬吾,以三比一挑戰成功,奪得王座頭銜。在上週五拿下天元寶座後,昨天的勝利讓張栩追平前輩大竹英雄五天連奪兩冠的記錄,同時,張栩今年在七大頭銜賽中拿下第四個頭銜,也讓他成為加藤正夫、趙治勳、小林光一之後的第四人。目前十段勝部冠軍的張栩,很有機會在明年初挑戰日本史無前例的七大賽五冠。就此奠定其日本棋壇霸主的地位。

 

日本七大頭銜賽四冠達成者
順序 達成者 獲得頭銜 年份 備註
1 加藤正夫 本因坊、十段、天元、王座 1979 同年
2 趙   治勳 棋聖、名人、本因坊、十段 1982 跨年,大三冠
3 小林光一 棋聖、名人、十段、天元 1986 跨年
4 加藤正夫 名人、十段、王座、碁聖 1987 同年
5 張      栩 名人、天元、王座、碁聖 2008 同年


 

圖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昨天的這盤棋堪稱是勢均力敵的激戰,一開賽雙方就形成激烈的絞殺態勢,持白的張栩憑藉著第50手的好棋在手,主動對黑棋發動攻勢。一時之間,大有要將黑棋斬於馬下的態勢。

張栩勇奪四冠王01.jpg

白50是上下都有相對點可渡過的妙手


但是不知是否張栩有意為之還是一時疏忽,再被山下的黑89跨出之後,被黑棋殺出反攻白棋,一舉掌握了棋局主導權。不過在這失利感濃厚的狀態下,張栩的發揮依然沉穩。在安定中央孤棋後把局勢帶入官子階段,顯然有自信能夠在收官中追回目前些微的逆勢。而在張栩的官子果然有出色發揮(202手的碰個人覺得很精彩),最終以二目半擊敗強敵山下敬吾。

張栩勇奪四冠王02.jpg

在黑棋89碰出後,山下掌握了比賽的主動權

張栩勇奪四冠王03.jpg 

第202手的碰,是個收官的好手,黑棋切斷角上會出問題(如下圖)

張栩勇奪四冠王03-3.jpg 



獲得這場勝利的張栩,不但是成為日本七大賽獨擁名人、天元、王座、本因坊的四冠霸者,加上阿含桐山盃和NHK盃兩個快棋賽的冠軍,張栩今年總共收穫六冠!預計他也將成為今年全世界收入最高的職業棋士。在日本舟車勞頓、曠日費時的頭銜戰中,要能在這一週兩盤大比賽的高頻率戰鬥中取得如此成績,確實很不容易。去年張栩也是一路戰鬥到年末,但卻在最後關頭連續輸掉兩個挑戰權決定戰,而今年的成功可以視為張栩對自己體力調節的成功與超越。或許這也象徵張栩的棋力確實已經超出幾位宿敵一步了。

不過,張栩的挑戰現在才開始,已經四冠在手的張栩,明年將會遭遇到更激烈的頭銜戰鬥。今年霸業已成,但能否建立在日本圍棋史上的光輝王朝,還有待往後幾年的持續保持,也在此祝福張栩,期待明年繼續保持今年的好氣勢。

 


附錄:張栩今年冠軍獎金統計表(僅統計冠軍獎金,不列入其他對局費)

比賽 獎金(日幣) 備註
名人  3700萬 二連霸
天元 1400萬  
王座 1400萬  
碁聖 777萬 三連霸
阿含桐山盃快棋賽 1000萬 三連霸
NHK盃快棋賽 500萬  
小計 8777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