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經典的對局已經決定了!無關獎金、無關頭銜,就因為下面兩個名字所帶來的精彩!「古力!」「李世石!」就決定是你們了!

在今天所進行的三星盃小組預賽中,古力與李世石在他們生涯第29場的對決中,下出了經典的四劫奇局!在形成四劫循環的對殺狀態下,本局以無勝負做和。

這是世界大賽第一次的四劫無勝負,也為古力與李世石圍棋生涯的傳奇對決,再添上一筆不滅的傳奇。

 古力與李世石  

李世石與古力,在生涯第29場對決中,送上經典的傳奇對局

 



在圍棋的世界裡,唯有棋逢對手,方可顯現圍棋生涯的精彩,天下第一固然快意,但難免有些高手寂寞的感嘆,一生的棋敵,究竟有誰能尋?

所以,我們應該慶幸,在20世紀,我們見證了小林光一與趙治勳的宿敵恩怨,到了21世紀,圍棋界又有了古力與李世石。

這兩位分別是中國與韓國棋壇的領軍人物,是當代一流中的超一流,而這兩位同樣一戰鬥力見長的棋手,在風格上卻又有著截然不同的巧妙對比。

如果以武俠小說人物來比喻兩人的棋風,古力就是金庸小說中手執玄鐵重劍的楊過,重劍無峰,大巧不工。而李世石則有如古龍小說裡的少年阿飛,不講求招式,劍走偏鋒,僅以一柄快劍就力壓天下。對比來說,兩人同樣把武功練到華山論劍登頂的境界,古力練得就是厚重講求內力的的九陽神功,而李世石練得就是招式巧妙多變,每每出人意料的九陰真經。


古力與李世石02 

李世石與古力,是本世紀圍棋界最經典的好敵手 



而這兩位宿敵的對決,在今天之前的28盤棋裡,剛好打成了14比14的平手,今年古力還特地出版的自己首部圍棋著作《龍淵 古力/李世石二十八番激戰詳解》,所選的正是與李世石對局的28盤棋。

 

龍淵01  

在今年六月《龍淵》面世的新聞中,曾經讀到這段讓我觸動的文字:

《龍淵》是兩個人的江湖。從2004年起,長期作為中韓圍棋第一人的古力和李世石在富士通盃、三星盃、LG盃、BC卡盃、農心盃、CSK盃等重大世界圍棋賽事以及中國圍棋甲級聯賽中嘔心瀝血苦戰八年,用他們最黃金的年齡、最巔峰的狀態為棋界奉獻了28局作品,他們的每一次交手,都帶有爭奪世界圍棋第一人的強烈印記,從而引發棋界的廣泛關注和熱議。本書以近1/4的篇幅詳盡報導的第3屆BC卡盃五番棋決戰,決勝局曾在韓國創下高達39%的電視收視率,距離韓國最熱播的電視劇收視率僅差10個點……古力在前言中曾說,感謝這個競爭對手和追趕的目標存在,使自己始終奮鬥不輟﹔李世石也言,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已由盤上的競爭對手變為盤外摯友,要攜手留下傳世的棋譜。雙方14比14 的比分,正是這種競爭與友誼並存的最好詮釋。

古力與李世石的棋,獨具天賦,才華卓著,引領著21世紀出的圍棋潮流,28局激戰中有BC卡盃五番血戰的慘烈,也有三星盃對決的驚世妙手,更有LG盃四千年一戰夜走百潭寺的傳奇,還有六年八度圍甲聯賽的溫馨記憶……十幾年前棋界曾有“世界冠軍的棋不是誰都能看得懂”在流傳,而如今,在第3屆BC卡盃決賽中,古力與李世石的棋已經屢屢讓世界冠軍們難以讀懂了。


真的慶幸,在兩人竭力抵擋90後世代衝擊的當下,兩人還有機會在世界大賽中演出如此精彩而經典的對決,正如同好友在facebook上所言的,「天平總有傾斜的一天,下一個世代華山論劍選出來的東西南北,也不會再這麼經典。」

想到古力在此局戰罷,在加賽前的微博留言:「神奇的一局!有这样的对手此生无憾。」

不管是擁有自己的好對手,還是見證圍棋史上的好對手,都是我們下圍棋的幸福。

 


 

 

2012.09.04 三星盃32強小組預選 

黑:古力              白:李世石

全局163手止,四劫循環無勝負


 

註:在本局結束後1小時的加賽,又是一場殺遍全局的盤腸大戰,古力持黑中盤擊敗李世石,拿下兩人對戰第30局的勝利。

 

延伸閱讀: 新浪體育,龍淵新書發表會報導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