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去年年末如出一轍,今年張栩的年末依然充滿忙碌的比賽行程,全年高勝率的奮戰開始到了收成階段。與井山裕太的名人七番棋防衛戰、與河野臨天元五番棋還有與山下敬吾的王座五番棋。加上其他陸續打進決勝戰的重要比賽,從十月開始,張栩平均一週就要下兩到三盤耗時的高強度比賽。同時與三名日本第一流棋士展開番棋激戰的張栩,就如同獨戰三英的呂溫候一般,盡展其傲視日本棋壇的萬夫不當之勇。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也許有機會在明年初見證張栩豪取七大賽中五冠的圍棋顛峰。


張栩在名人戰第七戰贏下今年最重要的一盤棋

圖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或許對11月的連環激戰早有心理準備,張栩在10底名人戰的第六戰在局面不利下早早繳械認輸,全心準備名人的最終決戰。而11月5日開始的名人賽決戰中,張栩果然展現出精準的算路,以犀利的逼殺成功在中盤就對井山取得絕對優勢。先將名人防衛在手。「大三冠」名人到手,張栩今年就已經算是至少不會失敗的一年了。

在艱辛防衛名人後,張栩的心理壓力似乎也為之一空。在王座和天元的征戰中更加揮灑自如,靈動的治孤手法把山下和河野整治的一點脾氣也沒有,「三日一小戰、五日一大戰」的不利狀況絲毫無法影響張栩,在11月結束時,張栩已經分別在王座和天元取得二比零的領先。加上張栩擊敗高梨聖健取得阿含桐山盃三連霸後,張栩在11月的頭銜爭霸戰中,一共取得了六勝0敗的無敵戰績!

雖然在12月的開局中張栩被山下扳回一成,但張栩還是有可能追平大竹英雄五天奪兩冠的歷史記錄,也很有可成為日本圍棋史中七大賽第四位的四冠王。更有甚者,現在十段選拔勝部冠軍的張栩,只要再勝一場就可在十段戰中取得挑戰權。一旦挑戰成功,他將有機會就達成日本棋界史無前例的五冠制霸!

聽聞張栩年底時將會回台並擔任海峰盃的貴賓,也期待張栩到時已是四冠在手,以張栩「名人天元王座碁聖」的超長頭銜再次衣錦還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