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奧運熱潮的到來,看到PTT棒球板上熱情的板友們爭相貢獻情蒐資料,讓人覺得相當窩心。小弟手邊有上週日本出刊的BT雜誌(Baseball Time),這是一本以數據分析為賣點的棒球週刊。裡面剛好也有提到一些日本代表隊成員的特殊數據,在此整理出來,並加上一些個人觀點的介紹。除了做做情蒐功德外,也希望能提升大家觀賞奧運棒球比賽的樂趣。





投手陣容:

預估先發:達比修有、和田    毅、成瀨善久、涌井秀章

先發後援未定:
川上憲伸、杉内俊哉、田中將大

牛棚:
上原浩治、岩瀨仁紀、藤川球兒



達比修有

ダルビッシュ 有

達比修有
 
196 cm 85kg
22歲
右投右打
11勝4敗 防禦率2.67


簡評:

達比修是全日本公認的王牌!以MAX153、均速147的一品直球搭配滑球、卡特球等多彩的變化球將日職的眾家打者玩弄於股掌之間。在克服以往第一局不穩的毛病後,今年完全展現出宰制日職的壓制力。在各項數據中,對於中心打者的壓倒力更是出類拔萃。

雖然在壯行試合中對奧運用球顯的有點適應不良,但在奧運中,達比修仍將以先發王牌的身份出戰日本最重要的比賽。從最新日本傳出的消息中,達比修將銜命擔任日本隊第一戰出戰古巴的先發。如果日本隊戰績順利,達比修將會中八日肩負日本奧運四強關鍵戰的重任,但如果日本隊的戰況吃緊,達比修也將會提前在預賽的最後出戰美國隊。對被認為遲早會前進大聯盟的達比修而言,此次奧運將會是他躍登世界舞台的一大試煉。


達比修有的特殊數據:

打順類別投手成績(2008)
打者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中心打者
192
35
3
.182
其他
361
80
7
.222

洋聯直球平均球速排行 (2008)
順位
選手
球隊
平均球速
1位達比修有日本火腿
147km/h
2位田中將大
樂天
146km/h
3位金子千尋
歐力士
144km/h
3位多明哥
樂天
144km/h
3位岩隈久志
樂天
144km/h

年度別第一局投球成績(2008)
年度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2007
96
22
9
.229
2008
64
9
1
.141



和田毅

和田 毅

和田毅

179 cm 77kg
27歲
左投左打
8勝4敗 防禦率3.78


簡評:

在日本星野監督的盤算中,除了達比修先發王牌的地位鐵打不動外,第二位早早就定位的先發主力,就是隸屬軟體銀行鷹的和田毅。和其他入選的投手相比,和田的球速不夠快,帳面成績不夠好,就連以往自豪的三振數據也是有所下滑。但星野監督所看重的,就是和田在重壓下冷靜的超強心臟,以及在短期決戰中屢立奇功的技巧派投球術。

和田毅是棒球界中頗為用功的好學生。他最出名的故事當屬在早大就讀時以「我的投球姿勢」為題所撰寫的畢業論文。而他努力研究出的投球姿勢也成為和田的一大武器。讓他能以140公里出頭的直球就讓打者頻頻揮空。進入職棒後,和田也仍然勤於研究,今年和田除了學習川上改變自己先發前的調整期外,也參考了達比修的投球影帶,開始把在以往偏高的對決直球外加入低角度的直球對決。在奧運集訓前最後一次日職的先發中,和田在與羅德的比賽中演出10局145球的熱投,並在其中有計畫的演練了奧運的秘密武器指叉球。也因為和田都是如此有計畫的進行自我調整,
在與央聯聯軍的對戰中,和田輕鬆自在的演出3局5K的好投,也讓和田成為目前日本代表隊中調整狀況最佳的先發投手。

這次由於調整的不太順利,和田在奧運其間的出賽場次傳聞版本甚多。但不變的是星野與投手教練大野早已將和田視為達比修之外關鍵戰主投的不二人選。也因此在達比修調整不利的壯行試合之後,甚至有傳出要和田中四日的投古巴、加拿大以及決勝戰的強行啟用。不過以目前的態勢看來,和田以16日出戰南韓的機會最高。如果日本隊順利打進四強的話,和田預期會被賦予最後奪牌戰的關鍵任務。
被鬥將星野所看中的「大場面男」和田,將繼四年前的雅典奧運之後,再度在國際的舞台上擔綱要角。


和田毅的特殊數據:

分數差距別投手成績(2008)
分數差距打數被安打被全壘打被打擊率
1分差以內234575.244
2分差以上200605.300

主客場差投手成績(2008)
主場 / 客場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客場
201
46
6
.229
主場
233
71
4
.305


杉內俊哉
杉内 俊哉

杉內俊哉

175 cm 82kg
28歲
左投左打
9勝5敗 防禦率2.60


簡評:

今年的洋聯由於達比修超群的壓制力以及岩隈強悍的大復活奪走了大多投手的光芒,但也使的杉內並沒有受到太多球迷的注意,但在鷹迷的眼中,杉內今年比起上面兩位王牌的表現一點也不遜色。雖然沒有很快的球速,但優異的手腕運用讓杉內在奪三振的威力卻更勝達比修一籌。值得注意的是杉內雖然以尾勁出色的直球和銳利的曲球成名,但他指叉球漂亮的變化才是他今年最大的威力所在。被打擊率只有1成65。

雖然今年季賽展現出強烈的王牌風範,但在強將如雲的日本隊中,杉內並沒有很受到星野監督的青睞。即使今年完投數高達七場,展現出可怕的續航力。杉內的角色卻一直在先發與中繼不斷擺盪。之前有傳出杉內可能會出戰荷蘭或台灣的消息,但在今天出爐的報導中,杉內和川上做了個交替,加入了藤川、上原等後援投手的練習陣容,照這個規劃來看,星野應該是希望用今年安定感出色的杉內代替狀行試合炸裂的川上擔任救火長中繼的任務。



杉內俊哉的特殊數據:

洋聯奪三振率排行 (2008)
順位
選手
球隊
奪三振率
1位杉內俊哉軟體銀行
9.57
2位達比修有 日本火腿 8.62
3位永井  怜
樂天
8.28
4位大鄰憲司
軟體銀行
7.99
5位小松  聖
歐力士
7.82

球種別投球成績(2008)
球種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直球系
243
56
4
.230
橫向系 176 43 4 .246
垂直系
97
16
1
.165


川上憲伸

川上 憲伸

川上憲伸

179 cm 90kg
33歲
右投右打
7勝5敗 防禦率2.54


簡評:

川上是央聯頗具代表性的王牌投手,是中日長年穩定的王牌。也是星野監督所一手帶出的子弟兵。在去年亞錦賽中被賦予中繼救火隊的任務,在奧運中繼啟用的希望濃厚,但因為與央聯的壯行試合表現大為失常,也可能因此改回熟悉的先發,成為對台灣出賽的熱門候補。

川上最著名的球種是他的Cut Ball,他的另一項主要武器是Shoot,算是以直球系為主要武器搭配少量曲球或指叉的本格派右投手,而川上今年也投出令人驚異的三振能力,以奪三振率9.14傲視央聯眾先發。不過,畢竟川上上一場出賽投的太糟,呈現出代表他對於奧運用球適應不良的隱憂。和另一位可能對台先發的左投成瀨相較,星野監督如果選擇相信子弟兵而讓適應不良的川上強行對台先發,也許台灣的勝面會比對上成瀨還要高出一些。



川上憲伸的特殊數據:

央聯奪三振率排行 (2008)
順位
選手
球隊
奪三振率
1位川上憲伸
中日
9.14
2位Lewis 廣島 8.98
3位中田賢一
中日
8.69
4位內海哲也
巨人
8.11
5位蓋拉
巨人
7.93

球速別投球成績(2008)
球種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 120km/h
56
12
0
.214
121~144km,/h
236
57
7
.243
145km/h ~
60
13
3
.217


成瀨善久

成瀬 善久

成瀨善久

180 cm 86kg
23歲
左投左打
6勝6敗 防禦率3.16


簡評:

成瀨是羅德去年崛起的年輕新秀,也是日本隊亞錦三巨投之一。主要以140公里出頭的直球搭配滑球和變速球兩種球路,球種的搭配並不複雜,但他超群的控球力加上不易讓打者掌握時機的出手動作,也讓成瀨在去年拿下16勝1敗的超強成績。今年成瀨的表現雖然不如去年,但被打擊率.218還是要低於達比修與杉內,也代表了他不易被攻略的特質。

在成瀨今年的數據中,比較有趣的是他在同點或者落後時的壓制力極為優秀,但在領先的狀態下表現往往不如預期。而成瀨在比賽前段的壓制力也要比後半段要好。由於日本代表隊中有三大救援王牌押陣,應該可以讓成瀨的壓制力在前半段就盡情的發揮。目前在星野監督的盤算中,成瀨除了是台灣戰的熱門候補,也有可能會讓他在對左打較多的加拿大隊出賽。



成瀨善久的特殊數據:

試合狀況別投手成績(2008)
分數差距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領先
138
37
6
.268
落後138272.196
同分
169
33
3
.195

局數別投手成績(2008)
局數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1~3局
190
40
2
.211
4~6局177396.220
7局以後
78
18
3
.231



涌井秀章

涌井 秀章

涌井秀章

185 cm 85kg
22歲
右投右打
8勝8敗 防禦率3.38


簡評:

涌井是西武繼承松坂王牌地位的年輕小將,也是去年星野日本隊的三大主戰之一。雖然只有22歲,但多彩變化球的成熟度相當的高。而今年涌井的直球速度比去年下降不少,而變化球的比重將近七成,讓網友頗有因為操勞而改投老人球的疑慮。但涌井在奧運前的幾場比賽中也可以催出超過145的直球,顯見其狀態無礙。內角是涌井與打者決戰的主要區域。在他的數據中內外角的被打擊率差距頗大。控球的狀態將是影響涌井當日表現的重要關鍵。

今年在奧運代表隊中,也許是因為季賽的表現普通,在集訓後有關涌井的風聲是比較低調的。唯一傳出的消息是可能會讓涌井或對中國隊或荷蘭隊先發,照情報來看,星野監督似乎並未把涌井放入主戰力的規劃。但會否讓涌井成為突然殺出的奇兵,其實也不是沒有可能。



涌井秀章的特殊數據:

進壘位置別的投球成績(2008)
進壘位置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內角
125
23
3
.184
正中
144
40
5
.278
外角
233
63
1
.270

年度別奪三振率(涌井)
年度
打數
奪三振數
奪三振率
2007
213
141
5.96
2008
136
101
6.68



田中將大

田中 将大

田中將大

186 cm 87kg
20歲
右投右打
6勝6敗 防禦率3.39


簡評:

從田中進入職棒開始,他就一直是星野監督所密切關注的對象。而田中果然也沒有讓星野監督失望,在進入職棒的第二年展現出更上一層的成長與投球魅力。不論在四壞球的控制還是被全壘打的數量都進步不少。而星野監督也表示要讓年輕的田中在奧運中擔任全力運轉的中繼。田中在交流戰最後的中繼也給人良好的感覺與印象。在明星賽確認肩傷無礙後,年僅20歲,肩負日本下一代棒球未來的田中,將有機會在世界舞台大放異彩。



田中將大的特殊數據:

年度別與四死球率(田中)
年度
投球局數
與四死球
與四死球率
2007
186.1
76
3.62
2008
127.1
41
2.90

年度別被全壘打率(田中)
年度
打席
被全壘打
被全壘打率
2007
800
17
47.1打席/被全壘打
2008
532
4
133.0打席/被全壘打



上原浩治
上原 浩治

上原浩治

186 cm 85kg
33歲
右投右打
2勝4敗1S 防禦率5.44


簡評:

日本隊長久以來的王牌上原浩治,是這次代表隊威名最盛的選手,但卻也是入選爭議最大的投手。在今年上原的狀態是進入職棒後最糟糕的一年,日本代表性的王牌竟然必須要二軍苦苦沈浮。即便如此,「鬥將」星野監督依然選擇相信上原的精神力,賭上上原在國際賽中12勝0敗的威名,早早就指定上原為代表隊中的後援主力。雖然如此,狀態遲遲未回復的上原在入選後落寞而充滿無力感的發言卻讓球迷感到相當不忍,北京奧運能否成為重現雜草魂的大舞台呢?



上原浩治的特殊數據:

上原國際大賽的通算成績
登板內容
勝敗S
局數
自責分
防禦率
先發18場,後援5場12勝0敗1S124.2271.95

比賽狀況別投手成績【救援登板時】(2008)
比賽狀況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領先
42
8
1
.190
落後
13
3
0
.231
同分
9
5
0
.556



岩瀨仁紀

岩瀬 仁紀

岩瀨仁紀

180 cm 81kg
34歲
左投左打
3勝3敗27S 防禦率2.87



簡評:

日本球界代表性的守護神。有「死神」之稱,招牌的滑球就是他威名赫赫的死神鐮刀。在日本的棒球週刊曾經舉辦過明信片的募集,請讀者選出現役投手中,哪一位的哪一種變化球最厲害。岩瀨仁紀的滑球以10%的票選高居第一位。而左投岩瀨對左打的壓制力更是超群,預期奧運中星野監督將以球兒和岩瀨的雙後援啟用,右打交給球兒,而岩瀨則專職在關鍵狀況對付對方的左打。



岩瀨仁紀的特殊數據:

左右打的對戰成績(2008)
打者
打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被打擊率
左打者336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