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談的和軟銀比賽沒什麼關係~

昨天在提到野村監督的「刻薄寡恩」時,其實我還沒去找他的賽後發言。果不其然,他的賽後發言正如我所料的維持之前一貫風格,也因而在棒球板引起軒然大波。

其實這未必有什麼對錯,但我只是單純的「不喜歡」。



一場前兩局完美壓制,讓對手六上六下,而球隊強攻猛打,坐擁七分的領先。在第三局野村因為一場單局三個四壞的押 出自暴,而在球隊六分領先時將其換下。如果單純就一個求勝的監督而言,我認為野村這樣的調度而言是有其根據和考量的。但作為一個球隊的領導者,這樣的調度未免有點打擊球員的士氣和自信了。甚至賽後野村監督還對一個二年前替他全力燃燒手臂的前王牌說出「根本沒資格打棒球」的嚴厲之語,實在很難相信底下的球員還 會願意替他全力以赴。

不論對錯,這種有點一怒之下的懲罰性調度,至少在昨天是失敗的。接替的吉崎或許是熱身不及,當場上演自暴秀,而球隊本來順暢的氣勢也為之一挫,在之後寸分未進。至於昨天的主角一場,如果他真是如野村所言的「懦弱投手」,這樣怎麼可能會重新站起來呢?這個懲罰性質的調度,是不是也讓他錯失了重新找回自信的好機會?

作為一個監督,聰明的野村確實相當有一套。但作為一個球隊領導者而言,野村監督的「刻薄寡恩」我認為其實是相當失敗的。



相對的,王監督在選手的對待下,又似乎有點「溫柔的殘忍」了。以一個在場上機變應對的監督來說,他的評價其實並不高。(不過在溫和的日本媒體上是看不出來的)但相對的,我認為他在領導者的角色方面,至少在吸引球員替他全心賣命的「帶心」本領,確實在日本少有人及。

但也因為他對球員常常任性的包容,往往會在球員要求下讓球員過渡續投。也因此他的調度常常顯的拖泥帶水,讓球員不適當的操勞傷害戰局也傷害自己。昨天的新垣和大鄰都在用球數超過130的情況下上來投第八局。我想或多或少都有點出餘球員想要求勝的要求。但就因為這樣導致軟銀的先發主力成績往往是有一年沒一年的蘿蔔蹲,王監督放縱的包容,其實要負相當的責任。



當然,這在操作上雖然是種「溫柔」,就操投手這個作法來說,再怎樣的溫柔貼心、讓投手自願燃燒,都是無損其「殘忍」本質的。不過,和操完投手還要來落井下石的野村監督比,我還是比較寧願跟著王監督。好歹他能讓我燃燒的「就~甘心~」。

(呃~不過可不可以選其他會保護投手的監督啊?)



相關新聞連結:

Daily Sport:  楽天4連敗 大逆転負けにノムさん大噴火
蕃薯藤: 一場靖弘遭野村監督痛批沒有打棒球的資格



咦....棒球版好像又戰起來了~

其實有些鄉民說的也沒錯,不管野村是再怎麼樣有能的名教練,如果我是球員,遇到野村這種監督或上司。我也是會覺得很倒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