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son-150x150  

劉耀文老師:厲害的打入,不只打入,還要打人!

打入的藝術(12/221/051/121/26


 

Q:劉老師新一期的講座提出的主題是「打入的藝術」。劉老師是怎麼形容「打入」?

雙方繞著圍地角力的圍棋中,打入是破壞別人陣地的一種工具。成功的打入,如同空降奇兵一般的長驅直入,一舉將別人辛苦經營的陣地化為烏有。更有甚者,厲害的打入在侵入的同時,還可以找準敵方的弱處,適時予以還擊,不只打入,還可以打人!


 

 

 Q:定義了打入,那麼「打入的藝術」牽涉到哪些層面呢?

 「打入的藝術」牽涉了打入的幾個重要環節。

第一個是打入時機的掌控,什麼時候是應該果斷打入,什麼狀況適合徐徐圖之,這是我們必須經過判斷衡量的。如果棋盤上還有寬廣的大棋可以佔,其實還是應該佔完這些要點再議打入。如果帶著一種「妒空」的心態過早打入對方陣地,即使破壞了對方的地,往往還是得不償失。

第二個重要處就是打入的選點。打入和強弱也多多少少有所連結。如果是對方非常堅強的陣地,其實打入的意義並不大,因為在打入做活的過程中常常免不了被對方搜刮。如果硬是去破壞對方又強又窄的陣地,不但破不了什麼東西,還有可能被對方追著滿街跑。導致全局處處被動。

第三個就是針對打入型態的手法運用。什麼樣的棋形該使用什麼樣的打入方法,因地而制宜,才能大大地提高打入的成功率。

上面三者結合,就是打入藝術的精華所在。


 

 

Q:上面提到著這三項,就是講座中老師主要傳授的內容囉?

我希望這門課程除了高深的打入觀念外,也能讓棋友覺得實用。因此,講座裡會先針對一些常見的打入型態做研究介紹。讓大家能針對實戰中常常出現的棋形學習破解的打入之法。

例如中國流的打入、星位締角的打入(二五侵分、二四侵分)、此外進三三也是屬於打入的一種,進三三定石的時機運用,也會一併在講座中做介紹。

 

打入的常型1

A、B、C不同的打入選點,視上邊寬度的不同,以及星位締角的不同有很大的差異。

不同的配置時,使用A、B、C的打入選擇就會不一樣!


 

而打入的手法瞭解之後,我也會選擇一些職業的實戰譜,來與棋友們共同探討打入的時機與選點,什麼樣的打入恰得其時,什麼樣的打入是顧此失彼。這些比較有感受性的概念,大家不妨可以借鏡一下職業棋士實戰的思維。

 

 

好得打入手法與選點讓你治孤無憂


 

Q:最後請老師總結一下這門講座。

這是一本很實用的課程,「打入」是我們幾乎每盤棋都會遇到的狀況。希望來聽講的棋友都可以習得「打入」這門銳利的武器,從害怕打入,到胸有成竹駕馭打入的技巧,以更進一步的享受圍棋的樂趣。


 

打入的藝術

講師:劉耀文五段

上課時間:12/22、1/05、1/12、1/26 (日) 14:00-15:30

費用:3000

上課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5號2樓 中華兒童棋院

報名電話:02-23632212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