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son-150x150  

 

劉耀文老師:大局觀就是找重點的能力

大局觀檢定(11/17、11/24、12/1、12/8)

 


 

Q:劉老師新一期的講座要講的是「大局觀檢定」。劉老師是怎麼定義「大局觀」?

 

圍棋的「大局觀」,就是「找重點的能力」。找出棋盤上的重點,來決定行棋的戰略。

下圍棋我們都想要下出好手,而找到好手前要先找到重點,要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才能決定怎麼去做。很多棋友下棋的問題就是找不到重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把「大局觀」的能力訓練好,下起棋來會更輕鬆、更有方向。

 


 

Q:棋盤上的「重點」怎麼觀察?

 

局面的重點,簡單概括就是「輕、重、緩、急」四個字。

首先要先觀察的是強弱之處,透過觀察強弱,而予以適時的攻擊或防守,是大局觀的重要範疇!「我強則攻,敵強則守。」

另外就是要找出棋盤上比較寬廣,有未來價值的地方。

大局觀難就難在圍棋有很多價值是難以評估的。這些包含強弱、權利以及制空權。

以強弱來說,什麼是強?什麼是弱?強弱其實非常抽象,有時候你棋子弱過頭,不怕死了,那反而會成為最強之處。

 


 

Q:解釋了大局觀,那「大局觀檢定」的「檢定」二字由何談起?

 

這是這門講座一個比較有趣的設計,在每堂課開始前20分鐘,我會整理出15到20個大局觀的題目,先給上課的棋友作答,之後才在課堂上做解說。

而這些場面題目的出處,都是從職業棋士的對局中所選出。

對於很多棋友來說,想要瞭解一盤棋的脈絡並不容易,我們這堂課會把許多棋局最精彩的時刻給整理出來,讓棋友除了測試自己對當前局面的判斷力。也可以讓各位理解什麼是大局觀、找重點。同時享受欣賞推敲職業棋士思維的樂趣。

 


 

Q:檢定還要加以評分,那上課的壓力會不會很大?

 

其實大家大可放輕鬆,圍棋的行棋本身就是很自由的。面向很寬很廣闊

每個局面的選點有時候也沒有絕對的答案,通常我們都是盡力往平均分數比較高的方向來追求。而職業棋士的思考,只是在同樣正確的計算下比大家多追求一些。

答題的分數高,只是代表你在閱讀棋局的能力上更接近職業棋士一點點。而講座的過程中,也歡迎大家與我一起交流你對棋局判讀的想法,希望能透過這門講座來替大家建立明確的思路,讓大家更享受圍棋的樂趣。

 


 

Q:「大局觀」屬於觀念的部份,在理解上會不會比較困難?

 

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很有意思的比喻,有人說「大局觀是圍棋的軟實力,計算力是圍棋的重武器」。

跟計算力相比,計算力是可以透過詰棋去反覆訓練的,但大局觀就是比較需要有人去指點。把局面點破,會比自己矇著頭猛想來的更有效率。

也因為這牽涉到綜合性的判斷思考,我私下覺得,比起現今計算力都很不錯的小朋友來說,大局觀可能反而是成年棋友更能掌握的一項盤上利器。

 


 

Q:最後請劉老師總結一下這門課程的介紹。

 

這次講座的上課方式是一個新的嘗試,不是傳統講棋一次講一盤兩盤,而是希望在一堂課的時間裡,讓大家在許多不同棋局的精彩瞬間停下來思考,欣賞更多職業棋士不同於一般人的精彩思路。

希望能讓大家充分享受思維與職業高手同步的樂趣!

 


 

檢定一下你的大局觀:

白先

 


 

黑先

  


 

大局觀檢定 

講師:劉耀文五段

上課時間:11/17、11/24、12/1、12/8 (日) 13:30-13:30

費用:4000元

上課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5號2樓 中華兒童棋院

報名電話:02-23632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