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88年,武宮正樹拿下了第一屆富士通盃,榮登首位世界冠軍的寶座,同年開跑的第一屆應氏盃,則在1989年決出了戰果,曹薰鉉以3比2擊敗聶衛平,成為韓國人心目中永不磨滅的民族英雄。逐漸帶起了之後幾年韓國圍棋席捲世界的狂潮。

1989年是「世界的武宮」國內失意,世界得意的閃光之年,他在這年外戰可說是春風得意,銳不可檔。第二屆富士通盃再次蟬聯冠軍,而這年首次舉辦的亞洲電視快棋賽也一舉登頂,並在之後寫下四連霸的記錄。

正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在曹薰鉉奪下應氏盃後,好事者不免加以議論,到底武宮正樹與曹薰鉉兩位世界冠軍,究竟誰才技高一籌?或許受到輿論的鼓動,也或許是棋士榮耀的追求,武宮正樹豪氣干雲的表示,「願意出一億日圓,與曹薰鉉來比個高下!」

在富士通公司的支持下,兩位世界冠軍在1990年進行了一場名為王中王的三番對抗賽,結果武宮正樹2比0完封的曹薰鉉,為自己棋壇第一位世界霸主的榮耀更添光彩。

說也奇怪,棋風輕靈流暢,有著「曹燕子」美名的曹薰鉉,他之後在世界大賽的戰功遠遠超出武宮正樹,對上日本六超的其他五位也都不落下風,偏偏是對武宮的宇宙流一籌莫展。大家都打不著、追不上的「曹燕子」,似乎總是飛不出武宮宇宙的浩瀚無垠。兩人生涯從10來歲的大手合、一直到50、60歲的邀請賽,一共在正式比賽中對壘9次,曹薰鉉只贏過一盤,武宮拿下8勝1敗的壓倒性優勢,真可說的上是老曹剋星了!

 曹薰鉉 

戰功彪炳的曹薰鉉,在同時代的對手中獨怕武宮的宇宙流


 

 

 武宮正樹&曹薰鉉生涯頭對戰紀錄

日期

比賽

獲勝者

結果

1967年5月03日

1967年大手合

武宮正樹

5.5目勝

1989年7月01日

第2屆富士通盃準決賽

武宮正樹

4.5目勝

1990年3月20日

王中王決戰

武宮正樹

白中押勝

1990年3月22日

王中王決戰

武宮正樹

3.5目勝

1992823

第4屆亞洲電視快棋賽決賽

武宮正樹

0.5目勝

1993226

1屆真露杯擂台賽

曹薰鉉

白中押勝

1994222

2屆真露杯擂台賽

武宮正樹

3.5目勝

20101018

2010年韓日紀念對局

武宮正樹

1.5目勝

2011425

2011年洛陽酒組杜康盃邀請賽

武宮正樹

5.5目勝

 


 

今天要介紹的棋局就是兩人在第四屆亞洲電視快棋賽的對壘。

亞洲電視快棋賽是參賽人數最少的國際圍棋比賽,也是目前歷史悠久僅次於應氏盃的國際賽事。這項比賽集合了日本NHK杯、韓國KBS杯和中國CCTV杯的三項快棋賽事的冠亞軍,加上亞洲電視快棋賽上冠軍共七人,以單淘汰方式進行,比賽屬快棋賽事,採30秒一手,以及每人10次共10分鐘的彈性時間。

因為冠軍可以直接從四強開始打起,所以亞洲電視快棋賽也是衛冕頻率最高的國際賽事。不過到2012年的第24屆亞洲電視快棋賽為止,還是以武宮正樹一開始的四連霸在總奪冠次數和連霸次數為最多。

武宮正樹在這項賽事與曹薰鉉的相遇是在第4屆的冠軍決賽,這年武宮擊敗了馬曉春,曹薰鉉則是擊敗了趙治勳與王立誠,於是頭兩位世界大賽冠軍在國際賽事的決賽中首次相遇。



很多人會對武宮的宇宙流有所誤解,認為宇宙流就是等同大模樣,不過武宮自己在闡述宇宙流的書籍中也一再提到,他並不是刻意去圍大模樣,而是依循局勢很自然的著手,所以他也是以「自然流」來稱呼自己的下法的核心。

本局就是武宮這種思想的代表作,面對輕靈擅於騰挪的曹燕子,武宮並沒有魯莽的力求一舉殲敵,而是以宇宙流厚實的根基以攻取利,捕捉勝機。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


 

 第4屆亞洲杯電視快棋賽決賽 譜1

黑:曹薰鉉          白:武宮正樹

開局的佈陣,黑棋下方勢力大,白棋右方成模樣,對於黑棋右方的打入,白棋在條件不足的情況下,選擇封鎖中央取勢,讓黑棋在白空中輕鬆做活。不過全局的勝負還是均衡的。 


 第4屆亞洲杯電視快棋賽決賽 譜2

黑:曹薰鉉          白:武宮正樹

 

白62開始是之前白26托下方埋下的精彩手段,黑棋的厚勢突然變成要做活的孤棋,這是武宮強弱觀察的拿手好戲。

旋即,曹燕子在左方也展現騰挪的好技巧,再次破壞白棋的模樣。

115的扳黏,讓白棋在上方展現了精彩的攻擊配合,白棋開始以攻取利了。


 

 第4屆亞洲杯電視快棋賽決賽 譜3

黑:曹薰鉉          白:武宮正樹

白棋開始施展精巧的攻擊手段,黑棋痛苦。上方白118、120吃掉二子,不僅實空大,也安定了左上白棋的薄味。因此白128尖時黑棋不敢接,白130割吃一子後,白棋的實空終於成型了!


 第4屆亞洲杯電視快棋賽決賽 譜3

黑:曹薰鉉          白:武宮正樹

全局258手止,白半目勝

 

白棋略好的細棋局面,最後武宮正樹以半目的些微差距取勝。繼王中王賽之後,在次於世界冠軍的對抗中成功斬落曹薰鉉於馬下,達成亞洲電視快棋賽後無來者的四連霸。

 


 

第四屆亞洲電視快棋賽  

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