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清源年輕    雁金準一02截圖  

正直壯年的吳清源

棋正社總帥雁金準一


 

隨著本因坊秀哉名人引退,吳清源在鐮倉十番棋中將宿敵木谷實降級,一時之間,棋界中竟然找不到可以和吳清源相抗衡的對手,為此,藉著刊載吳清源棋譜而銷量大增的讀賣新聞可傷透了腦筋,開始不斷替吳清源尋找適合的對手。

平輩之中既然找不到適合的對手,因此讀賣新聞也就將腦筋動到了明治時期的棋界大前輩雁金準一頭上。明治12年(1879年)出生的雁金準一是與本因坊秀哉同輩的宿敵,擔任日本棋院對立團體棋正社的總帥,當時已經是62歲的高齡。

雁金準一的段位是八段,在當時段位階級森嚴的日本來說,八段的雁金是無法與七段的吳清源對等下的下分先十番棋的,不過後半生鬱鬱不得志的雁金也想藉此機會證明自己寶刀未老,因此他也特別表示:「如果是打敗木谷吳清源的話,分先對局也無妨。」

但問題又來了,因為棋正社與日本棋院積怨已久,日本棋院根本不承認棋正社的合法地位,因此不同意隸屬日本棋院的吳清源與雁金下十番棋,為此一戰,雁金甚至宣佈脫離自己領導的棋正社,另組「瓊韻社」,日本棋院再無理由拒絕,因此只好同意。

對吳清源來說,能與令人尊敬的武林前輩一較高下固然欣喜,但因為日本棋院秀哉一系與雁金的恩怨,許多人都或暗示或明講的認為吳清源許勝不許敗,如果輸給雁金,切腹自殺固然不必,但恐怕在日本棋院也不用混了。

就這樣,吳清源懷抱著對前輩的敬意與不能輸的壓力,再次走上了圍棋決戰的舞台。


 

雁金準一  

雁金準一

 

雁金準一是明治時期的棋士,本因坊秀哉一生最大的宿敵。

他和本因坊秀哉都是從方圓社轉投本因坊門,秀哉大雁金五歲(原名田村保壽,在此以秀哉稱之)加入坊門較早,替本因坊立下的功勞也大。但因為秀哉性格刻薄小氣,和老師本因坊秀榮非常不投緣,而秀榮又非常喜歡眉清目秀、溫和正直的雁金準一,對雁金的厚待更讓秀哉嫉妒不已,讓秀榮、秀哉的師徒關係更加糟糕,據說秀榮重病將逝的期間,秀哉連看也不來看他一次,因此秀榮臨終之下,遺命要把本因坊掌門傳給雁金準一。

 

秀榮秀哉與雁金02  

秀哉(左)、秀榮(中)與雁金(右),因緣糾葛的師徒關係,造成秀榮死後的坊門內鬥

 

1907年秀榮過世後,遵循秀榮遺命的雁金一派與擁立秀哉的田村一派展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本因坊門之爭,結果雙方大打筆仗、輿論相持不下,最後由秀哉一派獲勝,他們請出名流人士協調,請了秀榮親兄弟的秀元出來主持大局,結果支持秀哉的秀元就在一年之後過水把本因坊傳給了本因坊秀哉。雁金也至此銷聲匿跡。

1919年雌伏13年的雁金重新出山,在貴族院議員細川護立的主辦下,與已經成為名人的秀哉進行對局,這盤棋經過13次打掛,雁金持黑6目勝。坂田榮男曾經對此局做過如此評論:「雙方氣魄上互不相讓,讓人覺得幾乎是血淚盡出的壯烈感。而且更令人敬佩的是全局幾乎找不到什麼惡手。我們從此局當中可以學習到許許多多的東西。現在雖然有時間等許多限制而不能下得過猛,但也完全找不到像此局一樣把變化都算透了的棋局。

隨後,在時事新報的主辦下,雁金與秀哉來了一場公開的對決,這盤棋歷時190多天,前後19次打掛,據推測,本局雙方對局所費時間,總計在150小時以上,最後本局秀哉白中押勝。

 


 

1924年,雁金參與日本棋院的創立,但因為與本因坊秀哉的恩怨,與鈴木為次郎等五人被秀哉藉故開除,五人隨即成立棋正社與日本棋院打對台。1926年日本棋院與棋正社的「院社對抗賽」中,雁金與秀哉兩人作為首發的主將再次對壘,在主辦方讀賣新聞的炒作之下,這盤棋真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整個日本都為之沸騰。 

 

院社對抗賽雁金與秀哉02  

院社對抗賽」中雁金與秀哉的對壘,讓整個日本都為之沸騰

而雁金與秀哉這對宿敵也無愧於讀賣的炒作,棋局內容也是精彩萬分,全盤雙方大打出手,殺氣滿天。這盤棋的搏鬥的波瀾壯闊與計算之精妙深遠堪稱古今難得的佳作,本局也被稱為「殺棋之名局」,據說這盤棋全日本關注的程度,讓讀賣新聞的銷量整整翻了三倍之多!

 

也因為本局戰鬥的激烈,變化需要非常精密的計算,享有打掛權利的秀哉,以此特權得以在緊要關頭盡情思考,到底是要佔了些便宜,本局弈至254手,眼見無力回天的雁金木然面對棋盤,任由讀秒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始終沒有落子,最後超時敗。這也是他與秀哉生平最後一次的對決。 


 

吳清源_0017

雁金準一的計算力與戰鬥力超群 

 

雁金是屬於典型的長考派,他的棋風激烈硬朗,子效強,棋的黏著性和計算力超群,他的老師秀榮名人就曾經稱讚過雁金:「能看破千手而無一遺漏。」他接近戰的功夫也出類拔萃,擅長邊角的布局作戰與突入敵陣治孤取勝,也因為他的棋在中盤就像開著坦克車一樣馳騁,因此有「力戰之雄」與「治孤名手」的美名。

在十番棋對戰前,雁金準一與吳清源有過一次對局,1931年四段的吳清源在讀賣新聞舉辦的對局中獲得九連勝,因此讀賣新聞特地幫吳清源促成了與雁金的特別對局,作為給吳清源的禮物。當時吳清源持黑2目勝。

在當時已經逐漸有了限制對局用時的觀念,手合既定,在對局用時上也進行了協商,年長的雁金是希望越長越好,而吳清源則是希望越短越好,最後雙方決定用時為各16小時,比賽連續三天下完。

第一局的對決,許久未經戰陣的雁金雖然偶有妙手,但整體沒什麼發揮,吳清源順利贏下,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十番棋的第二局,也是雁金表現極為精彩的一盤棋。 


 

 

吳清源 - 雁金準一 十番棋第2局

黑:吳清源    白:雁金準一

275手止,黑6目勝


 

本局是雁金準一表現超凡的代表作,吳清源在之後出版的自戰解說中曾經這麼評價:「如果雁金最後不失著的話,此局必然可以作為白棋的經典名局而流芳百世。

究竟這盤棋中出現哪些精彩的妙手呢?

來聽聽林至涵老師解說的「吳清源名局‧十番棋」就知道囉~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