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150x150   

2013年度圍棋回顧

林至涵:這是沒有霸主的一年。


 

12月底開始的精彩好棋講座林至涵老師將主講「2013年度名局回顧」,因此,我們也特別邀請林至涵老師與我們共同來回顧今年棋界發生的大事。

 

Q2013年只剩下最後半個月,這一年的圍棋發展林老師有何感觸?

今年是很令人震撼的一年啊。從年頭到年尾的六個世界大賽,出現了六個新科世界冠軍。在世界大賽開辦以來,這大概是前所未有的一年吧!

 

或許可以這麼說,這是個沒有霸主的一年。世界圍棋版圖突然就進入了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


 

Q:今年的六個世界大賽冠軍被中國通殺,而且年齡最大的陳耀燁也不過23歲而已。

 

對,今年也是韓國在世界大賽無冠的一年。只能說中國90後的這群小朋友真的是太生猛了。

 


 

Q:在這六個世界冠軍裡面,有沒有誰特別讓你印象深刻的。

 

哈哈~當然是去年底讓我榮登圍棋天地的陳耀燁了,(編按:林至涵老師在去年智力精英運動會擊敗陳耀燁獲得銅牌,因此登上了一月份圍棋天地36問的單元)今年春蘭杯他擊敗李世石的三番棋非常得精彩。這系列戰也是我想介紹棋局的口袋名單之一。

 

照片 (1)

附上今年一月份的圍棋天地 

 


 

Q:那其他的世界棋戰呢?有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對決。

 

年底的夢百合盃與三星盃也讓我印象深刻。上一代世界棋檀的兩位王者古力與李世石雙雙折戟於羋昱廷和唐韋星兩個年輕小將  手下。我個人是覺得挺遺憾的,這個結果,似乎也讓明年即將舉行的古李十番棋失色不少。

 

不過,以重大圍棋事件的觀點來看,這兩個棋戰可能會是圍棋界新時代來臨的里程碑。我個人也是覺得是必須帶大家回顧一下的。

 

古力與李世石02

李世石和古力在年底雙雙折戟於90後小將面前,是否昭示圍棋界新浪潮的來臨? 

 


 

Q:如果圍棋比照其他職業運動,要選出個圍棋界年度MVP來,你會想投給誰?

 

如同前面所說,這是個沒有霸主的一年,真的要選的話,還真難以斷定。不過印象最深刻的,大概還是日本棋界的井山裕太吧!畢竟算起來的話,他的獎金最多嘛!(笑)

 

雖然今年明顯是中國稱霸的局面,不過井山六冠王加上大三冠的成就,還是非常不簡單的。我應該也會選一局井山的棋譜來介紹一下。

 

IMG_0621

井山裕太的六冠王+大三冠一統今年日本棋壇 

 


 

Q:把焦點放回台灣,呼應著世界棋壇世代交替的趨勢,今年台灣的棋界版圖也非常動盪啊!

 

是啊,去年橫掃台灣棋壇的詩淵今年狀況不佳,取而代之的是王元均和蕭正浩兩個人勢頭非常兇猛,目前正在進行的棋王賽、王座賽和十段賽他們都有問鼎的可能。

 

這兩位挑戰者中,蕭正浩其實早已證明了自己有奪得番棋頭銜的實力。比較特別的是王元均,除了年中拿下的海峰盃外,如果他能夠拿下棋王或十段其中之一,證明自己能在番棋中攻陷我們四大天王的堡壘,那可說是正式吹響台灣圍棋界世界交替的號角吧!


 

Q:到年底為止,還有什麼特別值得關注的比賽嗎?

 

除了正在進行中的智力精英運動會外,十二月底的珠綱盃是個很有意思的比賽。這個比賽我也有入選參加,這個比賽有意思的地方是他是在決賽前是採用一隊三人的團體賽模式,但到了決賽卻是變成兩隊六個人共下一盤的討論棋模式。

 

這個模式十分有趣,我個人非常想下。不過要打進前四強才下的到。看來還是要加點油才行,如果真的有幸打入四強。我也期待選這盤別開生面的討論棋來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Q:那棋迷們可要替林老師多加油啦~這樣看來,值得一講的棋局不只四局,只能選四局真是太可惜了。

 

事實上,因為比賽量大,精彩有亮點的棋局還真不少。我也只能就自己目前觀察到的口袋名單來分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如果棋友們有特別喜歡的棋局,也歡迎提出來給我參考參考囉~~

 


 

Q:好像都沒談到講座的部份,請林老師總結介紹一下吧!

 

2013年名局回顧的講座,預計會是一門娛樂性比較高的講座。每一堂課我預定都只講一盤棋,除了棋局本身的精彩內容外,也會分享一些棋界有趣的小八卦,希望讓棋友在週日的下午享受一段輕鬆而不緊張的圍棋時光。

  


 

精彩好棋講座

 

2013年度名局回顧

講師:林至涵九段

 

講座時間:12/29、1/05、1/12、1/19 (日) 15:40-17:10

費用:3000

講座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5號2樓 中華兒童棋院

報名電話:02-23632212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