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宮正樹的生涯對局中,以與趙治勳的棋聖戰七番勝負最為精彩。

這七場除了武宮以堪稱完美的表現第二局痛快屠龍外,第三局也很有話題性。

本局中,武宮正樹持白圍出了大模樣,而趙治勳則創下日本圍棋史上封手棋的長考記錄……

 

第九屆棋聖戰武宮對趙治勳_0001-001  

武宮正樹與趙治勳棋聖戰的七番勝負是他生涯最精彩的對決 

 


 

第9期棋聖戰七番勝負第3局 譜1

黑:趙治勳   白:武宮正樹 

 

本局一開始,武宮的開局讓人眼睛一亮,白4走在的小目,讓觀戰者都有些意外,自從宇宙流成名後武宮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走在星位以外的地方了。

序盤的短兵相接,上一盤屠殺趙治勳大龍的武宮懷抱著強烈的戰鬥自信行棋。無論是白16的反夾還是18的立下都頗為強硬。不過也因為走得太強,在黑棋穩健攻逼之下,白棋在不到30手就出現了明顯了劣勢。

40碰是很有技巧的一手,趙治勳41隨手一扳、被白42斷,白棋有了轉身的頭緒。趙治勳此時陷入了長考,黑43是第一天的封手,趙治勳在示意封手後又長考了3個小時,這是棋聖戰用時最久的一手棋,也創下了日本封手棋長考的記錄。

 

本局的黑43是史上用時最長的封手棋 

 

事實上,被白棋扭斷後,黑棋的選擇不多,而43封手的選點也並不令人意外。擔任觀戰解說的石田芳夫認為,趙治勳這長考的3小時裡面可能有兩個半小時在後悔41輕率的扳吧!

兩日制的棋聖戰,當時雙方的基本用時都是9小時,誰也沒有料到,趙治勳第一天長考的用時,卻成為了第二天影響勝負天枰的關鍵砝碼。

 


 

第9期棋聖戰七番勝負第3局 譜2

黑:趙治勳   白:武宮正樹 

 

第二天的續戰,武宮正樹選擇了轉身,棄掉上方白棋,從而在中央築起強大的厚勢。

黑棋49是堅實的補掉上方的味道,這樣盤面黑空已經取得70目的本錢,不過白棋50扳到了要緊的一手,棋盤下方的宇宙流豁然成形!棋局重新回到的均衡點。

63的二路爬是趙治勳style,武宮正樹64手拔是氣魄的對抗,職業比賽好看的地方就在於此,有時候不全然從局面上來對抗,棋士之間氣合的角力也是很有意思。

在下方黑棋安定之後,白棋只剩下圍住左下大空一途,白76是巧妙的選點,而黑77碰角,趙治勳以最擅長的治孤來迎向本局的勝負處!

 


 

 第9期棋聖戰七番勝負第3局 譜3

黑:趙治勳   白:武宮正樹 

 

白80的斷展現武宮宇宙流的細膩思考,這是一個當下問應手的好棋。棋局進行到至此87,如果武宮選擇逼活黑棋,鞏固中腹,也是種細棋的進行,不過武宮在考慮半個小時後,毅然決然的點入白88,宇宙流拔出屠龍寶刀,意圖將黑棋斬立決!

而黑棋往中央逃竄,到了白114後,已經是「不是魚死,就是網破」的局面。第一天封手用去三小時的趙治勳此時進入讀秒,在這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緊張局面,時間的重壓開始向衛冕的棋聖襲來……


 

  第9期棋聖戰七番勝負第3局 譜4

黑:趙治勳   白:武宮正樹

 

在中央白熱化的屠龍攻防中,雙方都發生了失誤,先是黑棋115錯失了簡單的勝機後,白122也是堪稱敗著的一手,這時黑棋的大龍已經有了做活的手段。

不過,讀秒重壓下的趙治勳並未發現黑棋的生路,黑125在現場的研究室中被認為是最後的敗著,被白126破壞黑龍眼形急所,黑龍性命垂危,棋局進行到142手,白棋放下了黑棋生路的千斤閘,黑龍宣告不治。之後黑棋雖然到處騰挪,但已無力回天,全局204手止,白棋中押勝。連續兩盤斬下趙治勳大龍的武宮正樹,取得了棋聖戰21的領先。不過…….對於七番棋來說,勝負還是很漫長呢!

白122黑棋原本有機會做活 

 


 

本局也有另外一個小插曲,在現場的研究與賽後檢討中,黑125被認為是最後的敗著,不過,在三天後日本電視台播出的「棋聖戰激戰譜」節目中,擔任解說的加藤正夫,提出了他的研究。「黑125後仍有機會,真正的敗著是黑131」。

在此附上加藤變化圖給大家參考。

 加藤正夫提出的變化圖

 


 

 

 第九屆棋聖戰武宮對趙治勳_0004-001  

本次棋聖戰還是趙治勳4比3守下了棋聖

翻拍自《第九期棋聖戰決戰譜》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