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宮正樹生涯的宿敵,除了趙治勳以外,當屬他另外一位同門師兄弟小林光一。

同樣出自木谷道場的武宮正樹與小林光一,年齡雖然相近,但卻是一對天生的冤家對頭,開朗活潑的武宮與拘謹執著的小林光一性格南轅北轍。反應在棋盤上也呈現截然不同的棋風,武宮下棋浪漫而天馬行空,宇宙流喜歡在四路以上取勢。而小林光一則是堅定的求勝實利派,行棋專走下三路。兩人互相在性格和棋風都極不投緣。

照片 (1)

小林和武宮這對師兄弟相傳並不投緣

翻拍自1989圍棋年鑑

 


 

 

武宮正樹曾經在電視主講時,揶揄當時名人之尊的小林光一棋風是「地鐵流」,意指小林的棋如同乘坐地鐵只想儘快達到目的地(指獲勝),而忽略了窗外的風景。據說武宮在棋聖戰挑戰小林時,剛好第一局移師美國紐約。兩人在街頭散步相遇,兩人是不說話也不打招呼。互動之差,對人緣甚好的武宮來說是相當罕見的。

 

照片  

棋聖戰移師紐約的紀念合照,看來不說話不打招呼還是可以合照嘛XD

(翻攝自1989圍棋年鑑)

 

同樣對付宇宙流,趙治勳和林海峰是屬於先盡情取地,放任武宮圍出大模樣後再破壞的戰略,小林光一則秉持的是不讓武宮圍出大模樣的方針,所以武宮宇宙流豪快的名局,往往是對林海峰和趙治勳要來得比較多。

整體來說,武宮與小林的對戰成績倒不像面對趙治勳那樣的劣勢,兩人生涯一共66局的比賽對局,武宮是31勝35敗,而頭銜戰番棋的勝負,則是武宮2勝3敗。前三次武宮挑戰小林,都是以懸殊的比數落敗,不過1990年後武宮正樹在十段和名人戰決賽舞台兩次遭遇小林光一,總算是順利的扳回顏面。

 

武宮正樹&小林光一生涯頭銜戰對決紀錄

年份

比賽

獲勝者

比數

備註

1986

24屆十段戰

小林光一

30

小林光一衛冕成功,十段三連霸。

1987

11屆棋聖戰

小林光一

41

小林光一衛冕成功,首度衛冕棋聖。

1989

13屆棋聖戰

小林光一

41

小林光一衛冕成功,棋聖四連霸。

1992

30屆十段戰

武宮正樹

31

  武宮正樹衛冕成功,十段三連霸。

1995

20屆名人戰

武宮正樹

41

  武宮正樹挑戰成功,終止小林光一七連霸。

 


 

說起武宮和小林這對冤家的對決,還是有些強弱消長的變化,在前半段的對抗,武宮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1987、1989年兩次棋聖戰決賽,這段期間拿下兩次世界大賽冠軍的武宮被棋聖八連霸時期的小林殺的丟盔棄甲。因此當時日本人認為的世界三強中,就有小林剋武宮、武宮剋曹薰鉉,而曹薰鉉剋小林光一這樣的食物鏈之說。其中1989年棋聖戰的第四局,面對武宮三連星開局,持白的小林光一第14手一口氣打在天元上!這反應小林在對抗宇宙流的一貫方針,就是不讓武宮的宇宙流盡情發揮。這盤也是小林光一對抗宇宙流的經典之作,地下鐵果敢的開上天空,和武宮打了一場星際大戰,最後小林持白6目半取勝。

 

小林光一的地下鐵本局開上了天空

 

第13屆棋聖戰七番勝負第4局 1989年2月22、23日

黑:武宮正樹 白:小林光一

 全局236手止,白勝6.5目。

 


 

武宮為小林所克制的情況一直到了1992年的十段戰,才有了改變。武宮在十段戰中以3比1擊退小林光一,取得了頭銜戰番棋對戰的第一勝,而1995年名人戰再次擊敗小林,阻止了小林光一挑戰八連霸的偉業,也算是一吐之前被宿敵所長期壓制的鬱悶之氣了。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第20屆名人戰七番勝負的第5局,這也是武宮宇宙流一鎚定音的勝利之局。

  

 

 

第20屆名人戰七番勝負第5局 1995年10月25、26日

黑:武宮正樹 白:小林光一

 全局181手止,黑中押勝。


 

第20期 名人決定戦 挑戦手合七番勝負

4勝1敗で武宮正樹九段が初の名人位に!
小林 光一名人   対   武宮 正樹九段
第1局 9月6日(水)、7日(木) 名古屋
「ヒルトンホテル」
武宮正樹九段
黒番半目勝ち
第2局 9月20日(水)、21日(木) 仙台・秋保温泉
「ホテル瑞鳳」
武宮正樹九段
白番半目勝ち
第3局 10月4日(水)、5日(木) 静岡・修善寺
「 鬼の栖 」
武宮正樹九段
黒番中押し勝ち
第4局 10月11日(水)、12日(木) 京都
「大文字家」
小林光一名人
黒番2目半勝ち
第5局 10月25日(水)、26日(木) 東京
「全日空ホテル」
武宮正樹九段
黒番中押し勝ち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