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近代圍棋文化輸出國的日本,近年在圍棋發展上遇到了不小的瓶頸。隨著時代的發展,傳統圍棋推廣模式逐漸難以抵擋目前五光十色的現代遊樂。圍棋千變萬化的計算之樂,反而令不少年輕人望而生畏,從而敬而遠之。因此,日本的圍棋推廣者也極力尋找在現代圍棋推廣的突破點,在他們的努力下,圍棋並不再侷限於傳統嚴正的道統中,它是可以更輕鬆、更簡單甚至....更時尚!位在京都的「GO salon」就是這種圍棋推廣型態的漂亮轉身。

 


DSC05099    

 


「Salon」一詞源於文藝復興時期,指的是聚會聊天的場所。簡單來說,GO salon的直接涵義就是下棋聚會的場所。不過,「Go salon 」非常的特別,他在白天時,是間充滿文藝氣息的咖啡店「月の花」,只有到了三、六、日的晚上,它才會搖身一變成為充滿輕鬆與時尚的圍棋Bar----「GO salon」!

「GO salon」所在的「月の花」是間充滿日式風味的咖啡店,而這間店的二樓原本就有空間租借給各種小型的藝文活動,也因此觸發了GO salon主持人政光順二先生的提案,他與店長高木力先生一拍即合,將圍棋聚會的活動融入這個場地,在每週三、週六、週日的晚間,一間名為「GO salon」的圍棋bar就此誕生。

不同於傳統碁會所,GO salon的鎖定族群,並非只集中在通曉圍棋的愛好者身上,而是希望讓更多不懂圍棋的人能在這個環境下輕鬆接觸圍棋,除了傳統的19路棋盤外,主持人政光先生更準備了大量各種不同形式的小棋盤(9路、13路,甚至4路的也有一個。)希望利用這些看起來時尚、可愛的棋盤讓這些更多初學者在此享受圍棋的樂趣。

U1lDl4Rorrj.dV1pBx_abg  DVhYCKAnDAdxLgRzZpt0ig  

有四路的棋盤,也有13路的棋盤

pGDzwQGTF.FKVJPK1P3maA

也有不同顏色,看起來很漂亮的彩色棋子(圖為9路棋盤)

(以上照片,引用自政光先生的blog


在前幾個月,透過台灣棋友的分享,得知京都有這樣一間新型態的圍棋沙龍,因此在八月前往日本關西的家族旅遊,就特別將GO salon排入行程之中,打算一探這圍棋Bar的廬山真面目。

 

DSC05100  

「GO salon」位於京都四条烏丸一帶的市中心,在交通上相當的便利,從地下鐵「四条站」出來大概5分鐘的路程,而他的營運時間有所限定,只在星期三、星期六、星期日晚上營業,星期三、星期六是晚上19:30~23:00,星期日則是晚上18:00~22:00,整體時間偏晚,不過如果去京都旅遊的話,這倒是一個晚上的好去處。

 

map

Go salon 位於市中心離四条通的大丸百貨和錦市場都很近
 

踏入Go salon,白天明亮、文藝的咖啡店,晚上在燈光的醞釀下,顯得輕鬆而帶點時尚。而裡面三三兩兩的棋友對局,並不喧囂、但與平常下棋的氛圍相比,少了幾分爭勝的肅殺之氣,似乎多了幾分輕鬆寫意。

DSC05096  

DSC05104  

聽到是台灣來的棋友,在場的棋友或多或少都流露出幾分驚喜,政光先生馬上拿出正式的十九路棋盤,熱情的安排我與一位三段的大學生手談一局,殊不知其實我對於GO salon各種不同種類的棋盤、棋子更感興趣啊~~

GO salon的消費很單純,所有來訪的棋友基本消費為1500日圓,這其中包含有一份點心、一杯飲料以及對局的安排,如果是不會的初學者也沒關係,現場也有政光先生提供免費的入門指導。飲料與點心的提供除了是咖啡店本身的業務利用,也或多或少淡化了日本圍棋傳統上做為「棋道」的嚴肅氛圍。

 DSC05113

GO salon 所附的點心與飲料,我也體驗了一下喝酒下棋的感覺:p
 

在我家專業翻譯的援助下和主持人政光先生與老闆高木先生聊了一下,他們針對圍棋推廣的構想,也取得了很不錯的成果,根據政光先生表示,來訪的棋友有一半以上的棋友是完全不會下,到此才來接觸圍棋。

而也因為圍棋的初學者非常多,所以棋力差距也非常的大,因此他們還設定了一張9路棋盤的手合表,給初學者算手合來做依據。(基本上九路就是差5級讓1子)

DSC05560


DSC05117  

填寫會員資料的棋力分佈,從6D~40Q,可以看出後段的初學者多為女性棋友
 

 DSC05108  

GO salon的氣氛是相當輕鬆的


 DSC05324-001  

也謝謝政光先生與高木先生的熱情招待,在此幫他宣傳一下,Go salon 所用的棋盤在台灣也能買到,就給有興趣的棋友自行參考囉~

購買頁面:http://gostore.ocnk.net/product/1

 


 

DSC05115  

右1為老闆高木先生,右前2為Go salon主持人政光先生

 



可能剛好到訪的日子正值日本八月中掃墓的連休假期,因此這天來到GO salon的棋友多是一定程度以上的棋友,所以比較沒有看到各式小棋盤的實戰展示。 

不過透過實際的體驗,也讓人感受到,圍棋不必限定於傳統的型態,也不必限定在小朋友中推廣,圍棋其實也是可以很時尚、很輕鬆的的來接觸棋迷的!

回頭想想台灣的現況,現在兒童教室普及,而傳統棋社又日漸稀少,如果針對年輕族群來開間「圍棋咖啡店」不知有沒有看頭呢?

 


GO salon (圍棋Bar) 

官網:GO salon

Facebook頁面:GO salon FB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綾小路通堺町東入る北側 綾材木町206-1

營業時間: 週三、週六(19:30~23:00)週日(18:00~22:00)


政光順二先生的圍棋部落格:http://ameblo.jp/igokyoto/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