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五,日本棋院的「圍棋名人堂」進行了新一年的評選,選出了陳毅以及安井算哲(涉川春海)兩位入選。

而其中安井算哲的入選,讓我一時興起的想要來介紹一下這一位特別的圍棋人。


1007984413

電影《天地明察》中的安井算哲  

 

安井算哲又名「涉川春海」,他出生於江戶時期,是日本圍棋界四大門派中安井家開山祖師安井算哲的長子,原名春海,安井算哲是他承襲自父親的名號,因此在圍棋界被稱為安井算哲二世。涉川春海則是他退出圍棋界之後所改的名號。

正所謂「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生於圍棋世家的算哲,自有其家學淵源。而他天資也是極佳,在21歲就開始領受了幕府的俸祿,在當時日本圍棋最高榮譽的「御城碁」中出賽,而算哲不僅圍棋下的好,從小也展露出不同一般的數學天份,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對天文學特別有興趣,他把天文與圍棋兩項專長從中相結合,提出了「圍棋者天文學也」的圍棋觀,把黑白對比陰陽、方圓對比四象、而四角對比四季,在其中推演出了「先著天元必勝」的主張,認為第一手走在象徵宇宙中心與太極(即北極星)的天元必勝無疑!

與天文結合的圍棋觀,是安井算哲與一般圍棋人與眾不同的地方。但他作為一個圍棋人被人熟記的,不是因為他棋力高強而贏得的勝利,而是他在圍棋上刻骨銘心的失敗。

在1670年的御城棋中,安井算哲(二世)排定的對手是當時本因坊的跡目(預定繼承人)道策。在當時正是安井家與本因坊家為了名人碁所爭得水火不容的時刻。於此狹路相逢,雙方都是鼓足了勁要教對方好看!也因此,排定執黑的安井算哲早早就預告了他要使用他的必殺技:「初手天元」,為了表示必勝的決心,他當場發下豪語,「如果不勝,從此不再佔天元了!」

但是,遇到藝冠當代,被後人尊為「棋聖」的道策,算哲即使拿出了「必殺技」,卻還是乾淨俐落的輸了9目。相傳算哲在家閉關三個月,第四個月才平復心情行走江湖,旁人再問他「先著天元是否必勝?」他也只能用「棋之玄妙,不可限量!」來自我解嘲了。

  

算哲御城棋天元之局

黑:安井算哲(春海) 白:本因坊道策      

全局棋譜(奇譜士):點此  

 


 

不過算哲倒真是男子漢大丈夫,既然立誓不下天元,他還真的從此就不下。而且不但第一手不下,他連之後下到中盤都會避開天元。有趣的是,算哲之後在御城棋出賽,幾乎每次都遇到道策。結果八戰八敗,累計和道策在御城棋對局11次,一次也沒開過胡。算哲索性乾脆放棄圍棋,專心研究他的天文去也!

結果算哲之後制定了日本第一部曆法「貞享曆」,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天文學家。這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了吧!

 


 

從小,我在沙濟琯老師的《日本圍棋史話》書中認識的安井算哲,就是這麼一個有趣的形象。但時至今日,安井算哲竟然搖身一變,以一種截然不同的形象呈現在世人眼前。 

在2010年,由日本小說家沖方丁所撰寫的小說《天地明察》,在日本掀起了一股強烈的風潮,以壓倒性的優勢一舉奪取了2010年本屋大賞(書店大獎)第一位(打敗的對手有村上春樹的《1Q84》和東野圭吾的《新參者》,由此可知其份量)。而《天地明察》的風潮是持續性的,他在2011年開始進行漫畫的改編連載,並預定在2012年九月推出電影。而《天地明察》這部小說中的主人公,正是我們前面提到的安井算哲。


a10293305b144be867e37427e3d1accc

小說《天地明察》的封面
 

在《天地明察》中算哲、道策與圍棋的因緣有了新的轉換,算哲不再是個棋壇上的失敗者,他是一個一心追求天文夢想的主人公,在天文、數學、圍棋、政治的拉扯中,算哲一步一步的朝著自己追求的道路所前進。而劇中,代表圍棋的道策、代表數學的天才關孝和都和算哲有著精彩的對話與糾葛。

遺憾的是,這本轟動日本的作品,至今依然沒有中文版小說的出版,反而是漫畫的版本先一步被引進了台灣,也期待今年能藉由《天地明察》電影的東風,讓《天地明察》這部與圍棋密切相關的好作品,能以中文版的形式問世。

 

b213296149  

天地明察的漫畫版本

b213296150  

天地明察漫畫的人物相關表


 

20120527170340aa4  

 

最後來補充介紹一下天地明察電影的訊息,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是岡田準一,女主角是宮崎葵。電影前兩天已經放上了預告片,搭上久石讓大師的配樂,真是讓人非常期待呢!

 

天地明察電影官網:點此 

 

電影預告第一版


 

延伸資料:安井算哲生平(日文wiki)

arrow
arrow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