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又到了賞櫻的季節,距離上次的京都賞櫻行已經兩年。今天又把當初的照片給翻出來回味了一下,在這裡加些數據與簡評來分享。也祝今年要賞櫻的朋友都有好「櫻緣」。

 


 

P.S. 以下依據為個人2007旅遊的狀況,因為各地花開程度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建議要賞櫻的朋友不一定要追求名勝,適時適地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順序依個人推薦程度排名。



地點  醍醐寺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三寶院區內的「憲深林苑」可悠閒賞櫻
簡評

京都賞櫻第一盛景,花開綿密充滿靈氣,來此請千萬不要吝惜門票錢,三寶院、靈寶館的門票花的絕對值得!

遊記連結 醍醐寺靈氣灌頂
摘要 三寶院入口處的櫻花樹華麗而大氣,綿延開放的櫻花在木頭的支撐下不斷向外伸出枝芽。讓人徘徊其下,不忍離去。而靈寶館的櫻花更是驚人,牆壁環繞的靈寶館區域內,整園的櫻花簇擁環繞著靈寶館,毫不保留的散發著一股醉人的靈氣。一片片淡紅與粉白的亮眼色彩向眼睛徐徐襲來,視覺美感的電流傳導到人的心靈。有如被環繞園內的靈氣給洗滌身心,我想劉鄂「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的描寫大概就是這種境界了吧。春遊醍醐寺,請務必到靈寶館來享受這種醍醐灌頂的美感!

 

 

地點  平安神宮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神苑」內部可悠閒漫步
簡評 平安神宮的神苑造景,個人評為京都賞櫻景點第一。是個走起來相當舒暢愉快的庭園,神宮在賞櫻季有燈光音樂會,個人對沒能留下來參與相當遺憾。
遊記連結  平安神宮風花雪
摘要 平安神宮的春櫻精華,還是在神社背後的廣闊神苑內。平安神宮的神苑是環繞整個大殿後方的池泉回遊式庭園,裡面分為南神苑、西神苑、中神苑和東神苑三個部分,神苑內的庭院造景頗具巧思,樹上花開與池畔流水相得益彰,是個走起來相當舒服的庭園。南神苑的八重紅枝垂櫻燦爛的綻放,在竹架的支撐下高高的盛開,讓人漫步花下、身心舒暢,西神苑和中神苑的蒼龍池和白虎池兩個池各有特色,而池畔的櫻花適時盛開,也顯現日式庭園的春日之美。

 

 


 

地點  高台寺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燈光秀的觀賞適合靜思
簡評

高台寺的櫻花不多,但燈光秀的禪意巧思相當精采。坐在觀賞區靜靜的玩味帶有禪意的燈光變化,可以讓人靜心滌念。

遊記連結 高台寺的夜櫻燈光秀
摘要 如果說白日的高台寺值得一看,那麼夜間參拜時的高台寺就屬於不可不看的勝景!高台寺的櫻花不多,僅僅是座落庭園於枯山水的一隅,但是這裡夜間上演的燈光秀精彩絕倫。在此以夜櫻為引,枯山水的日式庭園為基,透過燈光精心設計的變換轉移,呈現出日本四季的主題。我很喜歡這種整合庭園、櫻花與燈光的禪意呈現。可以說把京都文化的精髓給一網打盡。高台寺的櫻花就只有庭院裡的這兩株垂櫻,但對賞夜櫻的觀客來說,「弱水三千,一瓢足矣!」

 

地點  白川、鴨川、高瀨川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小徑清幽,人潮不多,漫步風情絕佳!
簡評

外國觀光客少遊的路線,是看在地旅遊書即觀光指南所推薦。其中白川南通與鴨川相交處的櫻花隧道絕美,旅遊當在花下浮一大白!

遊記連結 花水相逢河岸邊
摘要 白川北通是條遊人罕至的寧靜小道,讓我們享受到京都早晨的寧靜,沿河岸不斷向前,轉個彎就到了以新橋為界的白川南通。這條是祇園相當知名的觀光步道,夜間的在微弱燈光下的步道更顯花街風情。到了這,遊客明顯也多了起來。而步道上少了點花,卻多了不少綠柳相映,也別具一番風情。特別是白川南通與鴨川相交的那段小道,正是整排櫻花滿開的見頃時分,整排櫻花樹盡情盛開,形成一條幾乎不見天日的櫻花隧道。真讓人有種想當下在路旁涼亭開始野餐賞花的衝動。

 

 

地點  京都御苑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
簡評

花開的漂亮,遊人卻不多,因此走來通體舒暢。適逢此處初見櫻吹雪,感覺更佳。

遊記連結 京都御苑初見吹雪
摘要 相較於大阪的始開、昨日清水寺、高台寺的五分,今日終於更上一層樓的感受到櫻花滿開的豪華絢爛!漫步於清幽的櫻花叢中,似乎更能體會一叢叢櫻花傳出的醉人詩意。

清柔的春風吹過,突然驚覺身邊已是好雪片片。抬頭才發現正是「櫻吹雪」的夢幻盛景!這從未體驗過的美景讓我們童心大起,傻傻的追逐花瓣想要抓住這春天稍縱即逝的風情。

 

 

 


 

 

地點  哲學之道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

櫻花讓人滿足,賞櫻的人潮太多

簡評

因為時間剛好,哲學之道的櫻花多的讓人讚嘆,不愧是京都櫻花的名景點。不過遊客也多,遊人如織讓漫步的風情大減。

遊記連結 哲學之道上銀閣
摘要 哲學之道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字:「滿」。櫻花滿、人潮也滿。雖然網站的情報只是七分開,但整條哲學之道上櫻花已經開的密密麻麻,讓人感覺滿到要溢出來。只是相應的路上的聞訊而來的遊人也著實不少。雖然完全無法掩蓋住櫻花的風采,但確實也讓此刻的哲學之道少了讓人佇足沈思的魅力。

 

 

地點  清水寺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
簡評

京都知名景點,所到時花開的不夠精彩,不過就在此夜間賞楓的經驗來看,清水寺晚上的打燈賞花頗有可觀之處。

遊記連結 人聲鼎沸清水寺
摘要 清水寺和金閣寺、銀閣寺並稱京都知名度最高的三大景點,是旅行團來京都必到的熱門觀光地。他雖然因寺中音羽之瀧的泉水而命名,但他最知名的還是要屬大殿前方的「清水舞台」。清水舞台特色是用木頭搭在斷崖之上,底下未著一釘,全用木頭搭建在離地十五公尺的崖邊,在穩固之中帶有一點奇險。清水寺也依此入在新一代世界七大不可思議景點的選拔中入圍了最後21個的決選。這裡也成為清水寺中最常出現在觀光照片上的景點。

 

 


 

 

地點

 大阪城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
簡評

大阪最知名的景點,賞櫻也是首選。西之丸庭園是可野餐賞櫻之所,除了大阪城公園內櫻花,平野川岸的櫻花也很適合漫步或野餐賞櫻。

遊記連結 大阪城下花開一聚
摘要 比起其他姬路城、熊本城、二條城等名城,大阪城既不夠雄奇,也談不上清幽,它屹立在都市間,而與四周的高樓大廈並存,新改建的電梯固然稍損其古意,但與周遭的都市景色一映,卻給人一種古今交錯的歷史魅力。而他的外觀的華美大氣,讓他在春日中與櫻花爭豔而毫不遜色。

 

地點  南禪寺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
簡評

南禪寺為京都名寺,賞櫻、賞楓時節都算名景。此處櫻花並不算多,普通而已,但比起幾步之遙的哲學之道人少了不少,因此比較適合悠閒的賞景散步。三門為此地名景點,可以考慮登樓一觀。

遊記連結 南禪寺與湯豆腐
摘要 南禪寺以寺院面積廣闊見稱,在日本的禪宗寺院中具有極高的地位。而寺內最著名的當屬宏偉氣派的三門了。旅客可以登上高達22公尺的三門眺望京都的風景,相傳大盜五右衛門登上三門後曾發出「絕景啊!」的讚嘆也成為日本歌舞劇中膾炙人口的故事。

 

 

地點  原谷苑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造訪時是未達滿開的平日下午,人超少)
散步風情 ★★★
簡評

從京都賞櫻網站看來的人氣投票第一,是適合全家大小共同野餐賞花的私人庭園。花種紅垂枝櫻與大部分的賞櫻景點不同,風情甚佳。唯地點交通對觀光客相當不便,有開車再去會比較適合。

遊記連結 漫遊花間原谷苑
摘要 離開遊人眾多的金閣寺,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罕為外國遊客所知的原谷苑。原谷苑是個私人所有的櫻花園,佔地約4000坪,裡面種植了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櫻花約 300多株,每年只有在櫻花季才會開放,對京都在地人而言,這裡是個具有百花繚亂之美的野餐勝地。

 

 

地點  圓山公園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簡評

京都賞櫻名景,垂枝櫻相當有名,一枝獨秀,公園內在櫻花季布滿攤販,相當熱鬧。

遊記連結 圓山公園一枝獨秀
摘要 圓山公園是京都最古老的公園,也是京都知名的賞櫻名所。雖然園內的櫻花樹不在少數,但都難掩其中「枝垂れ櫻」的一枝獨秀。他沒有任何伙伴的陪襯、孤傲自得 的屹立在公園內。把周邊的櫻花都給比了下去。他也成了文人雅士詩歌小說中超人氣的場景。如果要在京都票選最有名的一株櫻花樹,圓山公園的「枝垂れ櫻」必定 榜上有名!

 

 

地點  萬博公園
 

推薦指數 ★★★
人氣指數 ★★★
散步風情 ★★★
簡評

大阪的賞櫻名所,稍微靠近市郊,園內在櫻花時節會舉行櫻花祭,公園廣大、花種繁多,但旅遊時尚未滿開,是可惜之處。

遊記連結 萬博公園櫻花會
摘要 論起大阪櫻花的知名度,首推當然是大阪造幣局,第二當屬大阪城,而萬博公園應該也可榮登三甲之列。

大阪的萬博公園是1970年舉辦大阪萬國博覽會時所建造成立。當時的博覽會主題是「人類的進步與調和」,當年的入場人數多達史上最高的6421萬人。而能舉辦這次萬國博覽會,也成為許多老一輩大阪人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