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907_調整大小.JPG

內容摘要:在前往天守的路上,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和之前看旅遊書中所想像的姬路城有些不同,少了陽光與藍天的照應,天空中盡是蒼茫的白雲,在這樣的映襯之下,想要登城望遠的壯闊之意淡了幾分,但卻多少領會到白鷺城中的孤寂之情…


賞楓行的第三天,我們準備離開住了兩晚的姬路,前往這次賞楓的重點核心京都。不過在前往京都之前,我們還有兩個目標要先達成,一個是到神戶體驗神戶牛排,一個則是造訪有「日本第一名城」美稱的姬路城。

 

姬路城有著日本第一名城的美譽


 

姬路城的盛名在國外觀光客心中可謂如雷貫耳。他是日本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遺產。也是唯一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日本城池。姬路城是日本少數經歷戰爭而完好無損的四大國寶天守之一。其壯闊華美的造型與完善的古蹟保存,讓它在日本名城之中顯得特別突出,因而博得了「日本第一名城」的美譽。

姬路城位於日本兵庫縣的姬路市。也是姬路此地一枝獨秀的觀光名勝。究其歷史淵源,姬路城戰國時代大名赤松家所始築,之後此地成為豐臣秀吉攻略日本中國地方的大本營,因而被秀吉擴建為三層天守,在之後此地又被德川家康封給女婿池田輝政,並在輝政的規劃下擴建成現今五層的大天守。

除了極具歷史價值外,姬路城的造型也是日本名城中首屈一指的美麗。用白泥漿所建造的白色城牆醒目而亮麗,加上蜿蜒的屋簷造型,讓姬路城有如振翅欲飛的白鷺,也因此姬路城又被人稱為「白鷺之城」。加上姬路城周圍環境被營造得很好,四季都各有不同風貌。不但是賞櫻的百大名所,同時也是賞楓勝地。也因此一年到頭姬路城的觀光客總是絡繹不絕。

 

DSC_9912_調整大小.JPG

純白的城牆與漂亮的屋簷,讓姬路城有著「白鷺之城」的別稱


 

由於姬路此地基本上就是從姬路城的城下町發展而來,因此姬路城應該是日本的主要名城中離車站最近的地方。一出姬路車站,就可以從車站前遠眺到姬路城。而上了姬路城,城前從三之丸往前延伸到車站的「現代城下町」風光也一覽無遺。

姬路城的佔地廣大,大小天守閣以及渡櫓等建築都被完整保存,除了有 8棟大小天守被視為國寶,此外共有74棟建築物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要想仔細參觀,安排個半天以上或和明石結合安排從京都或大阪一日往返是比較理想的行程。不過今天因為有前往京都以及吃神戶牛排的目標,因此我們也就仗著住在姬路的優勢,想要用一個早上兩個小時內參訪姬路城。

 

DSC05290.JPG

從天守閣上往城外大道望去,銀杏大道的盡頭就是JR姬路站

 

除了主要的天守群外,姬路城的櫓群也很有看頭!(圖為西之丸的化妝櫓與渡櫓)

 


 

在事前準備的旅遊情報中,前往姬路城有個不錯的方式就是可以在車站前的觀光案內所借腳踏車。

不過事實上如果沒有安排特別額外的時間遊逛姬路城周邊的話,借腳踏車其實沒有什麼必要。因為從車站往姬路城大概也只要徒步15分鐘,而取腳踏車的地方其實也要從車站走一半的路程。以我們住宿姬路狀況來說,不如一早就往姬路城周邊悠閒的散步拍照,會比等到 9點借腳踏車殺過去時間上來的更充裕。

 

DSC_9890_調整大小.JPG

租借腳踏車要在車站的觀光案內所先填表

 

之後還要去途中的地下停車場牽腳踏車


 

花了20分鐘租借腳踏車,一行 6台車浩浩蕩蕩的往姬路城行去,由於姬路並不是特別發達的現代都市,也因此姬路城聳立其中的視野顯的更是特別寬廣,與大阪城、名古屋城周邊滿是高樓的情境大相逕庭。

一入大手門,正對姬路城大天守閣的三之丸廣場是幾乎所有觀光客都會駐足拍照的地方,由於三之丸因為明治時期的「廢城令」而公園化,也因此三之丸原先所在處也成了一馬平川的廣場,聽說這廣場周圍種滿了櫻花,是春天賞櫻最美的所在。我們此次與櫻花無緣,不過此時姬路城卻也呈現一番別具秋意的景致。

 

從三之丸廣場遠望姬路城

 

DSC05233.JPG

 

DSC05234.JPG

從廣場看向西之丸的方向,已經可以感受到秋日的氣息


 

穿過三之丸廣場,前往二之丸的「菱之門」前是姬路城天守買票進入的登閣口,而裡面的參觀範圍也很大,除了天守閣外,包含了西之丸、二之丸以及備前丸三個區域,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好捨棄了西之丸的漂亮的櫓群,直接往天守閣前進。

在前往天守的路上,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也因此我們並未在路上多做停留,只是在姬路城天守前仰望天守群的地方略做停留。和之前看旅遊書中所想像的姬路城有些不同,少了陽光與藍天的照應,天空中盡是蒼茫的白雲,在這樣的映襯之下,想要登城望遠的壯闊之意淡了幾分,但卻多少領會到白鷺城中的孤寂之情。


DSC05269.JPG

仰望姬路城華麗的天守群

 

DSC05270.JPG

進入天守閣前請務必先仰望一下姬路城的華麗天守群

DSC_9938_調整大小.JPG

層層相疊的華麗屋簷

DSC_9919_調整大小.JPG

屋瓦是代表豐臣家的家紋(桐紋)

DSC_9935_調整大小.JPG

姬路城名景點:老婦石

(相傳是秀吉在建造姬路城時,一個賣餅老婦將其做生意用的石磨所捐出,秀吉因此大為感動,將其特別標明紀念)

 


 

DSC_9941_調整大小.JPG

入城前都要換上拖鞋

 

為了城池的維護,姬路城有個比較特殊的地方,在進入天守閣之前,所有旅客都必須先換上拖鞋。

由於是自古完整保存至今的國寶天守。姬路城的天守遠不像大阪城、名古屋城等名城帶有許多現代化設施,連燈光都昏暗的像是停電一樣,不過如此,天守閣內的昏暗也讓人在參觀時領會到更多的古意。

DSC05286.JPG

進入天守閣前特別標明沒有廁所


 

姬路城天守內部相片

 

DSC_9942_調整大小.JPG

天守閣內部核心的柱子

DSC_9945_調整大小.JPG

內部的展示區

DSC05303.JPG

DSC_9959_調整大小.JPG

內部的樓梯是古代所留,其實不是很好走


 

今天是陰天,昏暗中的古城在參觀時感到有點抑鬱,不過這種抑鬱在登上姬路城六樓的天守閣頂就可以一掃而空,四面開闊的風景讓人心懷為之一暢,原來這就是古代大名一覽天下小的豪情啊!

 

DSC_9980_調整大小.JPG

往天守閣正面看去

DSC_9968_調整大小.JPG

往西之丸方向看去,那裡的楓紅很漂亮

DSC05311.JPG

姬路城周邊最亮眼的楓紅

 

正面就是姬路車站


 

DSC05347.JPG

姬路城出天守後回頭拍攝的正面

DSC_9996_調整大小.JPG

現場還有穿著和服與大家合照的工作人員

 


 

在風雨之中,騎著腳踏車離開姬路城,回首之中對於天空的不做美多少有點遺憾,看看商店中所販賣的明信片,姬路城最美的風情應該屬於春天的櫻花季,期待之後有機會再來品味一下藍天之下的白鷺之城。

 

DSCF6359.JPG

這是瑋珊第一天先到姬路等我們時拍的相片,啊~好藍的天啊!

 


 

延伸連結:

姬路城官網:http://www.city.himeji.lg.jp/guide/castle.html

姬路城好古園: http://www.city.himeji.lg.jp/koukoen/

維基百科:姬路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