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代圍棋的賽事中,國與國團體對抗的擂臺賽應該是最能吸引各國棋迷的賽事了。不過自從農心盃三國擂臺賽的開始,因為李昌鎬天下第一的技藝,讓中日兩國紛紛在其手中敗興而歸,在他14勝0敗的無敵戰績下,韓國隊竟然連拿了開頭了六屆冠軍!「突破李昌鎬,打敗韓國隊」也就從此成為中、日兩國棋士的至高目標。

終於,隨著時光過去,「掌握棋壇整片天」將近十年之久的李昌鎬走下神壇。雖然依然是世界一流,但他已不再不可擊倒,先有日本的依田紀基在第七屆達成歷史性的突破,後有常昊在第九屆完成宿命的復仇。中日兩國終於從韓國手下各自拿下一座冠軍。

對於去年世界賽事在「韓流」中迎來回春之相的中國來說,沒有比今年更好證明中國圍棋頂峰足以比肩韓國的舞台了。近年在世界大賽中戰績更勝李昌鎬的李世石,終於在第十屆農心盃首度站上擂臺賽的英雄戰場。這是二李在擂臺賽空前的雙劍合璧,如果能一舉挑下二李,無論是誰,都將成為中國圍棋的新英雄!


 

每年的農心盃都分別在中、日、韓三地舉行三階段的競賽,在去年10月第一階段的競賽中,中國小將柁嘉熹獨領風騷,連續擊敗日、韓攻擂的前兩棒拿下四連勝,其中連破日本的棋聖山下敬吾與天元河野臨更是令中國棋迷興奮不已。

不過11月易地再戰後,韓國新一代的「小天王」姜東潤橫裡殺出,把柁嘉熹挑落後一舉拿下五連勝。甚至把日本逼的只剩光稈司令高尾紳路。眼看日本就要面臨農心杯三國擂臺賽史無前例的「剋蛋」恥辱。所幸高尾打下姜東潤,守護了日本圍棋最後的尊嚴。讓日本不致在第三階段開始前就成為台下的觀眾。

 


 

而今年開始的第三階段,果然如願上演中韓頂尖對決的最高峰,常昊一上台就打下高尾紳路。讓第十屆農心盃最後的決戰成為「二李」V.S「常、古」的最頂峰對決!

不過,雖然常昊挾著兩屆擂臺賽五連勝的餘威決戰初次登擂的李世石。但或許是面對「天敵」的心理壓力,常昊在對戰中沒能抓住少數反攻的機會,而選擇了退縮,讓李世石主動掌握了勝勢,拿下對常昊的十一連勝。

常昊第一關簡單失守,但接下來古力和李世石的兩大世界名劍的對決更有看頭呢!這兩位是去年世界棋戰中戰績最好的兩位棋士。而且兩人都以殺力著稱,如果以武俠小說人物來比喻兩人的攻擊威力,古力就是金庸小說中手執玄鐵重劍的楊過,重劍無峰,大巧不工。而李世石則有如古龍小說裡的少年阿飛,不講求招式,僅以一柄快劍就力壓天下。兩人在農心盃後將舉行LG盃世界大賽的三番決勝戰。這場農心盃的對決既是決戰,也是兩人在國際舞台上的三番勝負的前哨戰。

最後的決戰開始,果然雙方都發揮出各自的長處,上演了一場精彩激烈的大亂鬥。古力成功的構築了中腹的厚勢,發揮起氣勢雄渾的攻擊。而李世石則是劍走偏鋒,在黑棋攻勢下巧妙挪騰閃躲,並在最後果斷發動反擊,取得局面上的優勢。而古力雖然再鼓餘勇頑強追擊,但最後還是以三目半的差距敗下陣來。

 

农心杯颁奖二李合影 奖金榜常昊升至第六姜东润并列第七

李昌鎬與李世石代表韓國領取冠軍

(圖片來源:TOM棋聖道場)



在這屆的農心盃中,最後顛峰對決的話題性真是歷年少有。本屆的農心盃結局除了印證了日本圍棋已經日落西山外,也讓人見識到韓國圍棋領軍人物的戰力,在世界棋壇上,韓國圍棋的實力確實還是領跑全球的。

擂臺賽結束,但圍棋迷的好戲可是不會少。下週LG盃古力與李世石的三番決戰,相信又會是場讓人驚嘆的精彩對決。




    第十屆農心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

     規則:

            ‧各國5人,輪流攻擂

            ‧分先貼6目半,雙方時限各1小時,讀秒1分鐘1手

            ‧比賽對局的攻擂挑戰者在三小時決定

 

出場選手
日本 韓国 中国
山下敬吾九段 李 昌鎬 九段 常 昊 九段
羽根直樹九段 李 世乭 九段 古 力 九段
高尾紳路九段 姜 東潤 八段 朴 文尭 五段
河野 臨九段 尹 畯相 七段 邱 峻 八段
山田規三生九段 許 映皓 六段 柁 嘉熹 三段

 


 

第1

階段

第1戦 10月21日 北京 柁 嘉熹三段(中国) 中押   許 映皓六段(韓国)
第2戦 10月22日 柁 嘉熹三段(中国) 4目半    山下敬吾九段(日本)
第3戦 10月23日 柁 嘉熹三段(中国)   3目半 尹 畯相 七段
第4戦 10月24日 柁 嘉熹三段(中国) 4目半   河野 臨九段(日本)

第2

階段

第5戦 11月24日 釜山 姜 東潤 八段(韓国) 1目半   柁 嘉熹 三段(中国)
第6戦 11月25日 姜 東潤 八段(韓国) 中押    山田規三生九段(日本)
第7戦 11月26日 姜 東潤 八段(韓国) 中押   

朴 文尭 五段(中国)

第8戦 11月27日 姜 東潤 八段(韓国) 中押   羽根直樹九段(日本)
第9戦 11月28日 姜 東潤 八段(韓国) 中押   邱 峻 八段(中国)
第10戦 11月29日 高尾紳路九段(日本) 中押   姜 東潤 八段(韓国)
第3

階段

第11戦 2月17日 上海 常 昊 九段(中国) 中押   高尾紳路九段(日本)
第12戦 2月18日 李 世乭 九段(韓国) 中押   常 昊 九段(中国)
第13戦 2月19日 李 世乭 九段(韓国)   3目半 古 力 九段(中国)

 


 

延伸閱讀:[棋賽介紹] 農心杯三國圍棋擂台賽

延伸閱讀:[12月名局故事] 力拔山兮氣蓋世

延伸閱讀:三國擂臺賽連勝紀錄(棋聖道場)

延伸閱讀:農心盃獎金排行榜(棋聖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