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701_調整大小.JPG

內容摘要:白日下的嚴島神社顯的神聖而亮麗,立在海中大鳥居給人巨大的雄奇感。而夜晚的嚴島神社卻是伴隨昏黃的燈光而顯得溫馨,朱紅色的大鳥居因為打燈的緣故展現出更為豔麗的色彩,背後的一片黑暗,讓鳥居的存在更為鮮明…


 

要排廣島的行程,宮島應該是人人必遊的朝聖之地吧!從日本儒學家林春齋的「日本國事跡考」一書中提及三處奇觀後,安藝的宮島、丹後的天橋立與陸奧的松島從此被稱為「日本三景」。而與天橋立、松島的純自然奇景相比,宮島更多了幾分歷史、文化的浪漫軌跡。


DSC04974.JPG

日本三景碑


 

宮島是位於廣島西南方瀨戶內海上的小島,也被稱為「嚴島」。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神明居住之地」的神島。以相傳在西元593年所建的嚴島神社為首,宮島上林立著大大小小的神社。而在歷史舞台上,知名地標嚴島神社也在平安時代因為平清盛的建造而有了今日的雛形,到了日本戰國時期,更在此地上演了被稱為「日本三大奇襲戰」之一的嚴島合戰,毛利元就在此大破兵力在己方五倍以上的陶晴賢,從此奠定了稱霸西國的霸業。到了1996年,宮島上最知名的嚴島神社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為世界遺產。

 

DSC04970.JPG

宮島是戰國時嚴島合戰的古戰場


 

或許是為了不破壞宮島上原有的天然環境,即使離宮島口的岸邊是在雙眼可見的距離,但並沒有建築任何溝通的橋樑。現今要前往宮島的方法還是要從宮島口搭乘聯絡船。如果要開車遊覽宮島,還必須要幫車買張船票才行。

由於有JR PASS在手,我們從宮島口搭乘了JR經營的聯絡船(這也是JR PASS唯一可以用於搭船的地方)。和另一家松大汽船相比,JR的聯絡船路線走的是比較靠近大鳥居的路線。航程其實很短,只有短短的十分鐘。從一上船,大家就被嚴島神社最知名的紅色大鳥居給吸引了注意力。看著遠方的大鳥居越來越近…越來越大,很快我們就繞過了大鳥居旁,來到了宮島下船的棧橋處。

DSC04938.JPG

位於宮島口的渡船口

 

DSC04947.JPG

宮島的接駁船

 

DSC04962.JPG

從船上遠望嚴島神社


 

一出宮島棧橋,歡迎我們的就是在外面廣場上悠遊的鹿。在過去的文獻中,這些鹿被視為是神的使者,而現今他們則是小朋友們最喜歡親近的對象。宮島上的鹿並不怕生,對於人們餵食的東西倒是來者不拒,有時候他們還會主動去吃人們手上的東西,不過比起來,遠沒有我上次在奈良看到的鹿群凶猛,還算是蠻和善的。


DSC04972.JPG

提醒大家,要小心頭上有角的鹿(鹿頭上的角多半被鋸掉了)

DSCF6458.JPG

可愛的小朋友

DSCF6459.JPG

可以拿仙貝餵食鹿

鹿在講悄悄話


 

如同宮島之於廣島地區,來到宮島,嚴島神社是一定要參拜的首選。嚴島神社相傳創建於西元593年,並在1168年由平清盛打造了今天規模的雛形。矗立在海平面上的壯麗社殿,流露出濃厚的平安時代風情。由於鑑於海邊,因此神社懸空而立,每當漲潮時,海水將會湧入嚴島神社舞台下方,而退潮時,遊客就可以走到神社最知名的大鳥居下就近參觀。

和神社本身相比,嚴島神社象徵物的大鳥居更為出名。現在的大鳥居建於1875年,是平清盛建造後的第八代鳥居,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鳥居並沒有埋在沙中,而僅僅是靠著本身的重量矗立在海面上。可惜我們現在來的時間是屬於漸趨滿潮的狀況,因此沒有到海面下仰望大鳥居的機會,只能在岸邊與神社的舞台上遠遠眺望著彷彿漂浮在海面上的傳奇建築物。

 

DSC_9618_調整大小.JPG

朱紅色的大鳥居是宮島最著名的地標

DSC_9609_調整大小.JPG 

正面的大鳥居


 

DSC04996.JPG

嚴島神社的本殿及舞台

DSCF6476.JPG

迴廊及吊燈

DSCF6492.JPG

從舞台內遠望大鳥居

DSC_9647_調整大小.JPG

可以看到遠方的五重塔

DSC05059.JPG

反橋(未滿潮時地面是乾的)

白天的五重塔


 

走進嚴島神社,本殿以及其正面的平舞台和高舞台是遠望大鳥居正面最好的地方。這三個都是平安時代的建築。而本殿左側的能舞台與反橋都是毛利元就在嚴島合戰勝利後所捐贈興建的。也都是嚴島神社中珍貴的重要文化財。

參觀完嚴島神社,也已經是五點多的日落時分了。原本頗為期待在嚴島神社所看到的夕陽,不過卻因為被山勢所阻擋而感到大失所望。也因為天色隨著日落而逐漸昏暗,因此原定還要參觀的宮島楓葉景點--紅葉谷公園也只能取消,連豐臣秀吉所建的千疊閣也來不及參觀。不過正所謂塞翁失馬,因為天色漸暗而華燈初上的嚴島神社也展現了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情。

白日下的嚴島神社顯的神聖而亮麗,立在海中大鳥居給人巨大的雄奇感。而夜晚的嚴島神社卻是伴隨昏黃的燈光而顯得溫馨,朱紅色的大鳥居因為打燈的緣故展現出更為豔麗的色彩,背後的一片黑暗,讓鳥居的存在更為鮮明。這是一種白天所體會不到的奇特風貌。讓我們駐足停留,不忍離去。

 

DSCF6505.JPG

夜晚的五重塔

DSC_9686_調整大小.JPG

華燈初上的嚴島神社

DSC_9701_調整大小.JPG

夕陽西下後的大鳥居

DSC05098.JPG

大鳥居的顏色亮的有點讓人目眩

DSC05125.JPG

換個角度又停下來拍了好多張

 


 

不知不覺又在神社邊流連了半個小時,我們才依依不捨的踏上歸途。對於今天這趟美好又帶有些許遺憾的宮島之旅,我心中不免又開始驛動,也期待下次可以再花個一天玩宮島,除了看看這次無緣見到的原生樹林,也可以體驗一下宮島的白天與黑夜的變換與嚴島神社漲潮與退潮的兩面風貌。

 


 

延伸連結:

宮島觀光網頁:http://www.miyajima-wch.jp/index.html

日本三景官網:http://nihonsankei.jp/zh/index.html

嚴島神社簡介:http://www.miyajima-wch.jp/jp/itsukushima/index.html

JR宮島聯絡船:http://www.jr-odekake.net/navi/miyajima/torii/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