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158_調整大小.JPG

摘要:放入口中一品,明石燒的感受大大不同於章魚燒。或許是因為麵粉有一半為去掉蛋白質後乾燥精製的浮粉,明石燒的外皮顯的特別的軟嫩,可以很明顯感受入口即化的感受,當外皮在口中化開,一股有如蒸蛋般的濃郁味道滿溢心頭。而富有嚼勁的精選章魚與明石燒的雞蛋的芳香更是相得益彰。讓人盡情的在咀嚼章魚中感受明石燒的魅力所在。


離開了明石大橋,我們決定在前往神戶之前,先在轉快車明石下車,品嚐一下明石最知名的名產---「明石燒」。

 

在明石車站可以遠望明石城,他也是日本百大名城,也是賞櫻百景之一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認識「明石燒」應該和我一樣是透過「將太的壽司」這部已經略有點年代的漫畫吧!在漫畫中,明石也是將太和強敵大年寺三郎太決戰的舞台之一,漫畫中兩人在此分別用章魚和鯛魚兩項明石名產來做決賽。也因為明石盛產章魚,內中包入章魚的明石燒因此成為以「明石」為名,進而名揚日本的一大名物。

DSC04677.JPG

章魚是明石最知名的名產

 


說起明石燒,就不得不提到章魚燒這項姊妹作。相傳明石燒正是章魚燒的前身,原本起源明石的一個攤販,後來在大阪經通商法的商人前來取經之後加以改良,而以大阪章魚燒之名傳遍全國。明石燒與章魚燒作法類似,都是在生麵團裡加入章魚烤成約3~5cm的丸子。不過與章魚燒相比,明石燒裡面麵糊中雞蛋的成分更高,也因此明石燒在明石是以「玉子燒」(中譯為雞蛋燒)稱之的。

原本透過網站查找的明石燒名店中,有間評價逼近4分的超一流明石燒名店 ふなまち,不過因為距離車站要走15分鐘而被我們割愛,改吃評價排名第二,但距離明石車站只要走三分鐘的松竹

DSC04669.JPG

松竹的店面

 


松竹的位置並不難找,就坐落在車站正對面的巷子中。而他有一個特色,就是玉子燒的專門店。店內除了明石燒以外,就只有賣搭配明石燒的飲料。由此也可見店家靠此一味決勝的自信。松竹的明石燒又分成一般玉子燒(600圓)和雞蛋、章魚都份量加倍的特別玉子燒(700圓)。而一份都是15個。和一般章魚燒、明石燒多半作為小點不太一樣,進到店裡的客人似乎多半都是一人點一份把他當作正餐來吃。

DSC_9146_調整大小.JPG

店裡的菜單很簡單,除了明石燒就是飲料

 


由於之後還有排定神戶的晚餐,因此我們是以兩個人點一份特別玉子燒來分享。在玉子燒送上之前,店家先送上了溫溫的冷湯。根據林嘉翔「日本鄉土料理」一書中所介紹的,這冷湯其實是怕燙嘴而給客人拿來浸泡剛起鍋的明石燒的。不過我們基於觀光客嚐鮮的精神,還是一人先倒了一點來喝,大概就是柴魚和海帶的簡單調味而已。

DSC_9156_調整大小.JPG


熱騰騰的明石燒終於在有點漫長的等待後上桌了,明石燒的吃法並不複雜,一切隨你喜好。吃原味的、吃沾醬、吃沾過湯汁,甚或再放上點芹菜嚐嚐。放入口中一品,明石燒的感受大大不同於章魚燒。或許是因為麵粉有一半為去掉蛋白質後乾燥精製的浮粉,明石燒的外皮顯的特別的軟嫩,可以很明顯感受入口即化的感受,當外皮在口中化開,一股有如蒸蛋般的濃郁味道滿溢心頭。而富有嚼勁的精選章魚與明石燒的雞蛋的芳香更是相得益彰。讓人盡情的在咀嚼章魚中感受明石燒的魅力所在。


DSC_9158_調整大小.JPG

一份明石燒共有15個,當正餐吃也沒問題

DSC_9168_調整大小.JPG

塗上沾醬是主要吃法

DSC_9170_調整大小.JPG

加上芹菜妝點,也別有風味

DSC_9171_調整大小.JPG

斷~面~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特上玉子燒」材料份量加倍的關係,雖然是兩人吃一份,但明石燒帶來的飽足感還是很夠,也或許是剛剛才在明石大橋吹過凜冽的海風,熱騰騰滿溢濃郁滋味的明石燒吃起來格外的溫暖身心,帶著滿滿的幸福感受,我們離開松竹,準備前往下一站神戶。這是旅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食體驗。


 

店家資訊

松竹 (明石燒專賣店)
地      點 JR明石站&山陽明石站徒步3分
營業時間 11:00~20:00(星期三休)
料理價位 特上玉子燒700(15個)
  玉子燒600(15個)

 


 

延伸閱讀:

御好燒與章魚燒尋根:點此

美味絕品“明石燒”:點此

維基百科--章魚燒: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