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台灣球迷的視野,也隨著王建民的成功而開始放眼世界最高水準的棒球殿堂。但即便如此,我還是依然獨鐘日職,喜歡著那種結合體育競技、地域文化、高度行銷與人生哲學的野球之道。

日本的棒球文化是豐富而多彩的。12支球團有著12種不同的應援文化、12個各具特色的球隊主場、甚至連各隊的人氣吉祥物都有著不同的性格、故事增加著球迷的看球之樂。唯一共同的,就是球場內在高度運轉的商業化運動行銷。此外,由於沒有美國那麼遙遠,對台灣的棒球迷來說,到日本看球是個可以簡單成行的新體驗。

寫一本攻略日職12球團的看球指南,以推廣吸引更多同好加入看日職的行列,一直是我心目中想要達成的目標與野望。看到「到日本看職棒」一書的出現,心中頗有吾道不孤的欣喜。因此也趕快找書來做鑑賞。

到日本看職棒

「到日本看職棒」


 
「到日本看職棒」是一本涵蓋日本12球場巡禮的日職觀戰指南。作者吳永誠先生主要以自己這七年來前往日本的看球經驗為基礎,針對日本職棒12支球隊與12之球隊的主要球場分別設立主題加以介紹。
 
在書中前的序言中,作者也自承這是一本著重球場環境和觀賽氣氛的觀戰指南。也因此,我認為本書所設定的閱讀對象應該屬於對日職比較陌生的輕度球迷,希望能藉有本書的導覽和介紹鼓舞他們更進一步的來享受日本職棒所傳達的野球之樂。
 
雖然所設定的目標並不深遠,但看得出作者在動筆前的資料準備也相當用心。也因此,在書中各隊的介紹顯的全面而豐富。從球團的歷史淵源開始,到球場的導覽與介紹、各隊應援團的加油特色,甚至不同球團的行銷手法也多有提及。加上書內放滿了作者親自觀戰所拍下的各類照片,讓人看起來更感覺生動而有趣。除了對於看日職的初心者來說,是本不可多得的入門指南。即使對於一般的日職迷來說,也是可以藉此更進一步領會看球樂趣的好書。

我很喜歡書中對於12個球場特色及沿革的介紹部分。而對各隊應援方式的描寫也看得出作者仔細體味的心思。比較可惜的是每章中最後對各球團球星介紹的內容感覺單薄了些。雖然本書本來就不是以戰力分析做取向,不過如果在這部分能夠加入應援團對不同明星球員的不同加油方式,我想應該更能增加不少觀戰的樂趣吧!
 
另外也補充一點個人的小建議,對於許多有心往日本看球的朋友來說。到日本看球最大的障礙應該就在於門票的購買。書中雖然也提及上網買預售票、或到日本當地以系統購票的方式,不過就是略嫌簡單了些,若能以電腦教學流行的Step by Step的方式來撰寫網路預購的介紹,相信可以幫助更多遲疑的球迷們勇敢邁出往日本看球的第一步。



整體來說,我願意給予本書頗高的評價。豐富的內容以及兩百多頁彩圖的精美印刷,絕對值得想要更深入日職的朋友去找來看看的!在此把他推薦給大家,也期望能有更多的朋友一起來分享看球的樂趣!
 
走!一起去日本看棒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