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軟銀由Powell出戰石川雅規的比賽,多少有點下駟對上駟的味道。遇到石川的出色表現,加上「勇樣」在後護航,落敗其實也在情理之中。而這場比賽中,八局下和九局下充滿對決意味的精彩好球,也值得我們再三回味。今晚想就這一部份來和大家聊一聊我的個人觀察。



先談談兩隊的先發投手吧!之前其實也提過,退化許多的Powell,如今的實力大概也就是個六局掉個三分上下的谷間投手。老實說他今天的狀況並不算差。屢屢都能拿下兩好球的球數優勢,但是當年速球派的他現在拿不出有效的對決球,遇到纏鬥力強一點的打線,就會像今天這樣,屢屢被打成界外,投的甜一點就可能被打出安打,導致五局就用掉將近100球之數。

而養樂多的先發左投石川,今天確實也拿出連五年兩位數勝投的好本事。多彩的變化球控制的銳利而出色。不管是對決左打的滑球還是對決右打的伸卡,都讓軟銀打者吃足了苦頭。想要針對外角直竄的球路強力揮擊,往往卻都只打成簡單處理的內野滾地。也讓石川輕鬆寫意的完美投完七局。




在第八局,軟銀教練團做出了令人驚異的調度,也帶出了一波相當精采的反擊。在兩出局後,教練團接連換下Tsuji、中西、的山三名右打,而改以長谷川、小齊、城所三名左打來面對左投石川。這是個相當不符合「左投剋左打」原則的調度,但卻是攻略今天石川的一步好棋。

從前七局的攻擊中我們可以發現,石川在面對左打時的對決武器是滑球、而面對右打的武器則是伸卡。滑球往左打的外角橫移、伸卡則是往右打的外角下沈。這種往外角奔去的球路想要強力拉回並不容易。在前七局的對戰中,軟銀少數出現的兩支安打都是屬於往反方向的推打、甚至幾個對守備比較有威脅的揮擊,也都是如此。因此,我認為這局教練團是有目的的鎖定石川對戰左打的武器外角滑球來攻略。

八局下半,第一個上場打擊的左打柴原就是鎖定了外角滑球進行順勢的推打,把球漂亮的推向三壘,不過被三壘手川島的好守出局。而第二個上場的松田,教練團應該也是下達了往反方向打的指令,只是對石川往外角沈去的伸卡完全沒輒,今天三個打席看了約8球伸卡,但沒有一球打到,簡單吞下第三K。而之後教練團則是選擇了避開石川的武器伸卡,開始連續啟用左打來攻略石川,果然也收到良好的效果。長谷川推打外角滑球形成安打、小齊在面對石川的大量滑球選到保送,而此時石川也有所警覺,面對同樣左打的城所,改以伸卡決勝,但這伸卡對左打明顯沒有對右打時來的有威力,城所的順勢一推,如果沒有宮本的精彩好守,恐怕軟銀將有可能靠著這意外的左打三連發打破僵局。




九局下,養樂多的高田監督沒有讓有點被識破的石川挑戰完封(石川今日用球數為94),而選擇讓久未登板的林昌勇上來救援是個很明智的決定,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局充滿氣魄的對決好球。

做為央聯代表的王牌守護神,「勇樣」和球兒的確有其相似之處,充滿尾勁的極品直球再搭配上一種偏向縱向的變化球。就足以縱橫日職,大殺四方。之前的阪神戰中,軟銀後段打線被球兒簡單料理,看起來實在悶的不過癮。不過,今天林昌勇對上軟銀中心打線這足以代表日職一流水平的三位打者:川崎、松中、小久保。看起來就又多了幾分對決的趣味了。

第一個上場打擊的本多,顯然是有點被林昌勇往上竄的直球尾勁震攝,傻傻的打了兩個偏高的壞球,三球三振。而第二個上場打擊的,則是日本奧運代表的熱門候補,日本巧打型選手的川崎宗則。面對川崎,林昌勇依然是以充滿尾勁的150直球連發。不過卻被川崎連連打成界外,兩好兩壞的第六球,捕手巧妙配了個內角的滑球,雖然依然被川崎破壞,但明顯影響了川崎的打擊節奏,之後一個148的外角速球也讓川崎揮棒不及,遭到三振。

解決了川崎,最後一個檔在林昌勇面前的。是今年呈現復甦狀態的松中!面對松中,林昌勇明顯投的小心,先是兩個滑球引誘,形成一好一壞的球數,之後在一好兩壞的情況下,松中相準了林昌勇146的外角直球,把球推過游擊手上方形成安打,總算在今天日韓的頂尖對決中扳回一成。

之後,二出局一在壘,輪到軟銀精神指標小久保,林昌勇一樣投的小心,開始加重變化球的比例。不過由於直球沒有找到好球帶,最後形成四壞保送。形成一二壘有人,讓代表追平分的柴原上場打擊。只是面對柴原,林昌勇似乎又少了那種被擊沈的顧慮,只見咻~咻~咻~三顆150+的直球入袋,柴原無力抵抗,三球空振。養樂多也以三比零擊敗軟銀。中止軟銀的五連勝!

雖然軟銀輸球,但我想九局下精彩對決的「勇樣劇場」,應該也是讓球迷大呼過癮吧!不管勝敗,盡情享受棒球場上精彩的投打演出,就是屬於球迷的幸福啊!




附上九下對決打席時Yahoo的一球紀錄,希望能提升一下大家看球的趣味。



日韓的頂尖對決

      2  
3     7  
  1
4
  5  
         
6        

林昌勇 V.S 川崎宗則 (左打) (九局下半)

  球種 球速 位置 結果 S B O
1ストレート149km/h内角中央ファール1 0 1
2ストレート150km/h外角高目ボール1 1 1
3ストレート151km/h内角高目ボール1 2 1
4ストレート150km/h内角中央ファール2 2 1
5ストレート146km/h外角中央ファール2 2 1
6スライダー127km/h内角低目ファール2 2 1
7ストレート148km/h外角高目空振り3 2 2


         
         
      4  
2        
    1
3
   

林昌勇 V.S 松中信彥 (左打) (九局下半)

  球種 球速 位置 結果 S B O
1スライダー125km/h真中低目ボール0 1 2
2スライダー124km/h内角低目空振り1 1 2
3ストレート150km/h真中低目ボール1 2 2
4ストレート146km/h外角中央游擊平飛安打1 2 2



         
         
3
6
7
1 2    
  5      
    4    

林昌勇 V.S 小久保裕紀 (右打) (九局下半)

  球種 球速 位置 結果 S B O
1スライダー123km/h外角中央見逃し1 0 2
2スライダー128km/h真中中央ファール2 0 2
3ストレート151km/h外角中央ボール2 1 2
4シンカー136km/h真中低目ボール2 2 2
5ストレート148km/h外角低目ファール2 2 2
6ストレート151km/h外角中央ボール2 3 2
7スライダー127km/h外角中央四球2 4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