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上的討論。簡單發表了一下個人對於「圍棋職業棋士」應為之舉的看法。
台灣圍棋界有許多無奈,不管如何,唯有大家多關心、多付出才有可能變的更好吧!




很認真的一篇好文。但我想就後半段來討論「職業棋士的工作」

我很認同原po「善用部落格講解或發表棋評」的推廣效益。這些都是很棒的點子與建議。我也認為這樣的確對於個人自身的名聲或是圍棋的行銷是很有所幫助的。但是,我並不認為這是職業棋士「必須」要來做的。

說 的直接一點,這些行銷推廣工作是應該要做的。但這不是還有望更進一步的一流棋士要做的。而是應該有人來幫他們來做這些行銷、包裝的工作的。但很遺憾的是, 台灣沒有人來幫他們做這些事。所以即使台灣學棋的基層人口越來越多,但台灣的職業圍棋卻是越來越乏人問津。這是台灣圍棋環境使然,也是台灣圍棋的悲哀。



其實職業棋士是個需要高專注力的工作。他們要做的事其實很單純:「提升棋力與拿出成績」。要談什麼教棋工作、圍棋推廣,至少也該等到在當打之年退下後來做。 在衝刺成績、提升棋力的階段,這些其他的事務不應該是他們所操心的。現在許多職業棋士都把重心放在教棋,那是因為台灣現有的圍棋環境,無法滿足讓他們只單 純下棋拿對局費就能溫飽。

舉例來說,王建民現在揚威國際,成為台灣之光。但他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增加球迷、也不是對台灣不佳的棒球環境發表意見。他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投好每一場比賽,把成績確確實實的拿出來。至於其他事務,簡單表達關切即可,自有旁人代勞。

同 樣的,我認為周俊勳現在也不必想太多。趁著現在的當打之年,把心力專注在成績的提升上,套句大陸流行術語:「拳頭才是硬道理」。也未必還要拿個世界冠軍, 只要他真能在世界大賽中拿出成績,那無疑是對台灣棋院最響亮的巴掌。而行銷、包裝甚或組織、改革的工作,他都應該儘可能要找其他人代勞。畢竟每個人的精力 有限,周俊勳在LG盃後的狀態下滑,或多或少也和他突然增加的責任與煩惱有所關連。其實以周俊勳來說,我想周夫人和本版版主都是他不錯的代勞人選。



而 對於一些已經無意於職業比賽的棋士。原po所建議的一些推廣、行銷的工作才是他們所應當考慮來做的工作。我並不認為職業棋士必須要有免費來替棋迷服務的義 務,但藉由網路或國內比賽解說在服務棋迷的同時來行銷自己,確實是職業棋士在生計無憂時可以考慮的選項。只是..畢竟「倉廩足而知禮節,衣食足而後知榮 辱」。現實情況如不允許,其實我們也難以強求。



誠如大家所認知,現在台灣圍棋最缺乏的..是有系統的行銷以及訊息傳遞。這次海峰所辦的棋 王賽有LGS專人做賽況報導,甚至能在板上引起職業棋士的回應我認為就是很良性的現象。相較之下,台灣棋院在書呆離開後,台棋所辦比賽的訊息似乎也就更乏善可 陳。這種關起門來作業,而不懂往外宣傳或取經的奇怪心態。也無怪乎棋院員工可以排出讓林至涵這兩週內下15盤比賽的「驚人」賽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