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好日本美食的遊客來說,有「東京廚房」之名的築地市場是個不可不去的美食勝地。拜「將太的壽司」這部漫畫 所賜,築地也是屬於我心中嚮往已久的朝聖景點。因此在東京短暫停留的時間裡還是特地安排了一個早上獨自一人的行程。而這個有點隨性的行程也讓我得以造訪 「烏龍派出所」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名場景--「勝鬨橋」。
 


烏龍派出所經典場景--「勝鬨橋」






築地場外市場



築地市場內的「魚河岸水神社」

築地市場是東京魚貨販賣的重鎮。分成批發販賣魚貨為主的場內市場和販賣料理食才為主的場外市場。由於市場內從清晨時分就已經開始營業,因此這裡的場外市場 販賣料理的商店開店時間大約四時到六時不等而營業時間大概到午餐後。可以設定目標來這裡享用早餐,也可以在專業人士採買完畢的九點過後再來造訪,比較能享 受有觀光客的清閒。(另外,造訪此地也要留意公休日,築地市場在週日和國定假日以及特定的平日有公休,最好先查詢一下,以免敗興而歸。)
 
要前往築地市場,可以搭乘大江戶線到築地市場站,也可以搭乘日比谷線到築地站。因為跟著日本的上班族一起出門 (其實不太建議這個時段,電車超擠~)我到達築地市場的時間大概是早上八點半左右。從場外市場一路行去,直接殺到最築地市場內吃壽司當早餐。說到築地市場 的美食,「大和壽司」和「壽司大」應該是築地最負盛名的兩家店了。這兩家的店面其實都不大,小小的店面外總是排著常常的人龍,這兩家店剛好又在同一條道 上,因此兩店前的人潮倒頗有較勁的趣味。
 




「壽司大」和「大和壽司」是築地生意最好、遊客最多的兩家壽司店



我到的這個時間點,由於「壽司大」外面的人比較多,因此我選擇了大和壽司的隊列。所幸因為獨自一人,店內的座位也比較好安 排,沒等多久就輪到我進場。進到店內,也不用花費太多蹩腳的日語來溝通,反正都是3500的套餐,簡單確認後就師傅就直接開始捏壽司了。我吃倒到套餐包含鮪 魚、時令白肉魚、明蝦、海膽等六個握壽司與六個小壽司捲。觀察著師傅熟練的手法,沒幾分鐘一盤豐盛的壽司大餐就在我的眼前了!
 
馬上風捲殘雲的把他一掃而空。食才確實是新鮮好吃!雖然沒有讓我像拍手小安一樣神遊物外,不過吃起來真的是相當舒爽的享受。
 


大和壽司的壽司套餐(3500日圓)



吃完壽司,開始在築地市場閒逛,由於觀光客大量湧入的關係,這裡的店面也不乏販賣些魚產紀念品的商店,也看到許多直接賣給觀光客的海產店。走走看看,也相當有趣。



這間店的紀念品都是「魚」相關
 

築地市場一隅



很多載貨的電動車



也有人用人力拖



現在裡面應該以遊客居多





築地玉子燒名店:「松露」

除了壽司、海產外,築地也有不少知名的店家。專賣玉子燒的「松露」就是其中之一。這裡的玉子燒本來主要是提供給壽司店或料亭使用。但隨著知名度的不斷提高,松露的玉子燒也成了東京著名的手信。每天來採購的主婦和遊客絡繹不絕。
 
雖然剛吃完壽司肚子正飽。不過基於個人喜好還是尋到這裡來嚐鮮。而在一番猶豫後,我選擇了季節限定的「松茸燒」。馬上在回程的築地本願寺的路邊吃了起來。冰涼涼的煎蛋充滿了濃厚的高湯味與雞蛋香,而松茸獨特的香氣也替煎蛋增添了一種微妙的口感。不過事後想來, 一個人一次在路邊吃一大塊好像有點吃的太急了,下次應該帶回家在用餐時細細品嚐才是。



期間限定的松茸燒令我眼睛一亮



松露的店員相當忙碌



這是我的最後選擇:半塊松茸燒(504圓)



看圖想像一下吧!
 

在往車站的回程時,偶然在晴海通的路邊標誌看到通往「勝鬨橋」的指標。心中大為驚喜,馬上進行了這段計畫之外的探訪。
 


烏龍派出所名場景:勝鬨橋

勝鬨橋位於隅田川下游,是隅田川銜接出海口之最後一座橋梁。過去因為時有大型載貨船隻經過,所以設計成一座可以 自中間打開的橋,是日本少見的可動橋之一。在「烏龍派出所」的世界中,兩津為了向朋友送別而重新啟動勝鬨橋的故事,結合了友情與懷舊的浪漫,是我在動畫中 最喜歡的一幕。(出自動畫第八集「打開吧!勝鬨橋」)而勝鬨橋的可動式開闔功能,也成為這座橋最廣為人知的特殊記憶。
 
從築地市場往前走不遠,就可以看到橫跨隅田川的勝鬨橋了。勝鬨橋和一般橋樑最大的不同,就是他設置在橋中央四個操縱橋樑開關的控制室,「烏龍派出所」中也在秋本治老師的考察下忠實的呈現了這一幕。不過這裡現在已經無法開啟了。期待未來能有機會看到勝鬨橋重新運轉的一天。



現在橋以汽車通行為主




橋邊攝影



在橋上拍照



打開勝鬨橋的控制台






靜靜的坐在隅田川邊的河堤,悠哉的欣賞周遭的風光。懷抱著偶遇勝鬨橋的驚喜,這是屬於自助旅行的美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