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幾天協助舉辦勝求盃少棒賽的緣故,奉命寫了篇黃勝求老師的小傳。貼出來分享給大家同時感謝許多棒壇前輩的辛勞。另外也感謝陳潤波老師、葉南輝老師與林信彰老師接受我的訪問....^_^



台灣棒球名宿黃勝求老師(圖為國旗後第二位)




黃勝求先生為台灣第一代的棒球名將。曾入選1951年訪菲比賽的台灣聯隊,並於1959第三屆亞洲盃中華成棒代表隊中擔任隊長。其為人海派熱心,於戰後深耕台北市基層少棒二十餘年。林信彰、葉南輝等早期的棒球國手俱與其有師生之誼,是戰後台北棒球界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

黃勝求出生於1927年。於1946年於彰化師範畢業後進入台北市東園國小任教兩年。並擔任東園少棒隊草創時期的教練。從此結下與台灣基層少棒的數十餘年的不解之緣。

當時正值戰後台灣棒球方興未艾的萌芽階段,許多公家機關紛紛組織成立棒球隊,而在幾乎與台北市代表隊劃上等號的石炭隊中打球的黃勝求,也在這種背景下被挖入華南銀行,一肩挑起組織華南銀行棒球隊的重任,在六行庫棒球賽、省運等棒球賽中開始大展身手。



華銀棒球隊勝利遊街



1951年,第一支代表台灣赴外比賽的台灣聯隊組成,接受菲律賓總統的邀請前往馬尼拉參賽,黃勝求也入選了這支集合全台棒球菁英的球隊,時年24歲的他,在球隊中是屬於年紀最輕的小老弟。



1951年台灣聯隊



因為在省運出賽造成的骨折傷勢,讓他錯失了兩屆亞洲盃的出賽,在
1959年日本舉行的的第三屆亞洲盃,再次入選中華民國代表隊,並且擔任隊長一職。這也是他最後一次當選國手。之後,華銀棒球隊因缺乏經費、人手而解散,黃勝求的球員生涯也就此告終。



1953年第三屆亞錦賽




雖然沒有再打球,但熱愛棒球的黃勝求並未就此退出球場。出於自身對棒球的喜好。在華南銀行上班時期,黃先生依然抽空積極於基層少棒的任教、除了東園國小外,永樂國小與北投的中山國小也都曾留下他奔走指導的辛勤汗水。屢次擔任中華隊教練的林信彰就是他在永樂國小帶出的得意門生。



永樂國小棒球隊得獎紀念




在退役之後,黃勝求依然積極參與台北市棒球圈的運作。並以裁判的身份活躍於球場上。他曾任台北市棒委會裁判組長以及中華壘球委員會裁判組長,
並擔任過第二屆世界女壘賽及第三屆世界男壘賽的國際裁判,1972年台北市少棒隊奪下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除了參與選拔、訓練的工作外,他也以隨隊裁判的身份參與其中。一直到他從華南銀行退休前,他一直都在替台北市的基層棒運深耕。

黃勝求先生於1987年因病過世。他一生都在為棒球而努力。從球員到教練、裁判,堪稱是一輩子的棒球人。台灣棒球發展的從無到有,就是靠許多像他這樣的棒球人無怨無悔的付出,他們不求聞達、沒有回報,一切的付出只是出於對棒球的這份熱情。僅在此向黃先生以及許多為台灣棒球付出的前輩表達我們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