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永遠是棒球場上最熱血沸騰的一幕!



如果要我舉出現今日職兩位給我感覺最具對決性的選手,我會毫不考慮選擇今年洋聯兩強的當家四棒----「大榮」的松中信彥以及「西武」的和田一浩。



這兩位選手年齡相近、入團時間相同,現今的打擊數據與在球隊中的地位都極為類似,甚至連頭頂上的中年保衛戰也是如出一轍 。今年一來一往的全壘打競演,也讓兩人的競爭意識更形濃厚。以下謹與各位分享我心中這對「球場上的雙子星」。



【挑戰試煉的野球人生】



今年31歲的松中與32歲的和田,兩人同樣都是在1996年由業餘球界選秀入團,現今同樣都擔任各自球隊第四棒與選手會長的重要角色。然而這兩人職業初期的際遇卻略有出入,松中頂著日本奧運四番的光環加入相思相愛的大榮,在第二年拿下二軍的全壘打王後,第三年(99)就成為隊中的不動先發,從此在職棒界嶄露頭角。而以捕手身份入團的和田,由於隊上卡了先發不動的名捕伊東,和田被迫外野轉向,不過漸漸的也在入團的第四(00)、第五年(01)打出成績,終於在入團的第六年(02)成為隊上固定的中心打線,為西武拿下了洋聯冠軍。



(和田一浩)



如果說和田的職棒生涯發跡較晚,但是他在職棒界的試煉卻又比松中來得早,2002年是和田在職棒的第一個完整球季,該年他交出了 3成19、33本、81打點的耀眼成績單,成為西武奪冠的主要功臣。然而那年日本一他迎來了職業生涯最大的挫敗。打擊四戰槓龜的失常表現,使得和田成為西武被巨人直落四清盤的重要戰犯,這對於剛固定先發不久的和田無疑是個重大打擊。經過了整個冬天的調適,和田很快振作了起來。隔年季初由於卡布受傷欠場,和田暫時一肩扛起了西武四番的重擔,表現依舊搶眼。日本一的挫敗,彷彿沒有給他造成任何打擊,反而給他帶來了再次挑戰的動力,這一年和田的記錄更上一層樓,有3成46、30本、89打點,雖然並未能幫西武把冠軍留下,但是他證明了他前一年季賽的成績不是僥倖!



今年由於卡布的早早掛傷,使得球季初的兩個多月,和田都必須扛起西武四番的重責大任,雖然背後少了過去強而有力的保護,但是和田的表現依然反而更加耀眼!球季進行到一半,看看 3成44、22本、59打點的數據,想必今年會是他職業生涯再創高峰的一年吧!



(松中信彥)



與和田不同,松中職業生涯的試煉年是2003年。在此之前的四年固定先發,雖然打擊率有所起伏,但松中一直都保持著穩定的打擊能力,甚至還在2000年拿下洋聯 MVP的寶座。而他的棒次也一直在中心打線附近徘徊,不過由於有個不動四番小久保,松中鮮少扛上打線領袖的四番。2003年,由於小久保的整季報銷,松中不得不再次回到過去業餘時代熟悉的四番舞台。



或許是職業球團四番的壓力過大,開季以來,松中打擊持續低迷,在一個月後的 4月30日,松中以2成4的低打擊率屈辱的五番降格,脫離四棒位置的松中,似乎突然走出心裡魔障,打擊率節節攀升,終於在11場後的 5月14日,松中四番復歸!越過了這個生涯低潮點,松中再也不肯下來了。即使帶著大腿的嚴重傷勢,他依然一拐一拐的在場上奮戰了一整年,終於為大榮奪下了2003年的日本一。



今年由於老大哥小久保的離隊,松中儼然成為大榮陣中打線的精神支柱。扛起了四番的重壓、走出了腳傷的陰影,目前 3成70、23本、56打點的表現告訴我們:他正是日本球界首屈一指的四番!

【打擊型態的數據分析】



如果說城島和卡布是讓敵方最提心吊膽的強打者,那麼和田和松中無疑是最讓自己球迷放心的打擊者了。是的!他們兩位打擊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強烈的安定感!尤其在兩軍短兵相接的時候更能體現出兩人的價值所在。去年比賽兩分差以內的打擊情況下,松中 3成46的打擊率名列第一,和田 3成31的打擊率名列第五。而在滿壘的情況下,去年松中有21打數10安打的驚人數據(今年10打3),而今年和田7打數4安打的表現也是不遑多讓。種種的數據都體現了兩人適時一擊的能力,是相當適合作為球隊重心的四棒打者。



【2004 數據比較】



=============================================

球員 打數 安打 本壘  打點  四死 三振  打擊率  SO/BB  得點圈

=============================================

松中 232  86  23  56  58 31  .370  0.534 .339

和田 238  82  23  59  52 30  .344  0.576 .356

=============================================



在當今日職各隊強棒的數據中,兩人的各項數據雖然都名列前茅,不過最突出的還是在於他們兩人絕佳的選球眼。兩人進逼 0.5的SO/BB,代表了兩人選球的高超本領以及反映在打擊區上帶給投手的巨大重壓。值得注意的是,在松中背後保護他的,正是今年在數據上同樣搶眼的城島健司,松中還能創下如此數據,確實是相當驚人的。



雖然在數據上兩位都是如此的全方位,但是在攻擊喜好上還是可以找出兩人的不同。左打的松中採用的是右腳略微抬升的「一本足」打法。他最大的特色在擅打內角球,即使是大多人都打不好的內角低球,依然還是在松中的攻擊範圍之內。如果真要找出他的不足處,應該是他去年對於垂直系變化球的攻擊較弱,而過去對於左投攻略的先天障礙,雖然因為等級的提昇而不再出現,不過大體來還是比右打苦手一些。(其實也沒什麼好挑剔的,都是三成以上要挑什麼 )。



相對來講,右打的和田一浩,採取獨特的開放式站姿應當讓很多人印象深刻,而他最擅長打的也是內角球,比較不同的是,松中所苦手的垂直系同樣是他進攻的強項,整體看來,和田去年的打擊數據相當全面,因此無法從中挑出什麼大的缺點。(抱歉,也許這部分要請西武迷補充了)



大體看來,和田在得點圈的機會掌握較具優勢,而松中在戰局緊繃時的打擊威力特別驚人,至於其他數據,兩位可以說都是同樣等級的選手。從數據上來看,說是「球場上的雙子星」實不為過。





【2003 數據比較】



=============================================

球員 打數 安打 本壘 打點  四死 三振  打擊率  SO/BB  得點圈

=============================================

松中 494 160  30 123  93  69  .324  0.741  ?

和田 468 162  30  89   69  46  .346  0.666 .379

=============================================



【人格特質】



作為兩隊陣中打線中的領導者,兩人同樣都具有沈著穩重的人格特質,這種具安定感的特質是做為中心打者的優勢,也是他倆扮演隊上精神領袖的重要因素。但無獨有偶的,這種沈默的冷靜也注定了他倆似乎永遠無法扮演隊上看板明星的悲哀,他們的光環似乎永遠比不上小久保、城島、松井稼、卡布等人的激情來的耀眼,但是他們的存在,正是帶領後輩成長最大的力量。



現今兩人都正處職業的巔峰,在可預見的未來裡,他們仍將分別帶領大榮和西武,展開一場場宿命的對決!兩位大叔!加油!

==============================================



松中信彥:

http://www.sponichi.co.jp/baseball/meikan/2004/hawks/3.htm



和田一浩:

http://www.sponichi.co.jp/baseball/meikan/2004/lions/5.htm



==============================================



松中信彥後援會網頁:

http://www.matsunaka3.net/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