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爭展開於凱達格蘭大道時..要不要去看我一直很掙扎。

        既不齒於此活動,又覺得有親眼見證這段重要歷史的必要,

        終於,昨天還是去凱達格蘭大道走了一遭。時間是3月24

  日晚上10點。抗爭發生約89個小時。


  從家裡穿過二二八公園往目的地走,走到半路,媽媽特地打

  了個電話關心:「很多民進黨的支持者混在裡面,你要小心

  不要走到人太多的地方。」我苦笑了一下,繼續前進。走到

  現場,令人意外的是場面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國親在總統

  府的拒馬前架設了舞台。舞台旁就是電視中屢屢見到的宣傳

  車。所謂的政治人物和人民代表就站在那對底下的人喊話。


  滿天揮舞的都是旗海。宣傳車前是各政黨各民代搶佔焦點的

  好地方,底下的民眾人手的都拿了一支國旗。只要台上需要

  回應,盡情的揮舞也就是了。公園路和靠中山南路的出入口

  都有著熱心的工作人員負責發國旗和回收國旗。我拿了一支

  國旗跟著狂揮亂喊,有種類似更勝看棒球的的快意,但心理

  確有種向下沉淪的天旋地轉。



  靜坐民眾群聚正對著宣傳車,緊密的坐在一起,不過人數沒

  有想像中的多,目測估計約莫三四百人。而他們身後通往中

  山南路的那一段,中間是帳棚和宣傳車,兩側都有發送補給

  物資的攤位。(電視上鳥瞰差不多一目了然),電視上滿滿的

  人潮其實大部分都是流動的,有人照相也有人圍在攤位邊買

  些國民黨的紀念品,也有人只是像我一樣來湊個熱鬧,值得

  一提的是,攤位賣的徽章都會發光,閃亮亮的,把夜晚的凱

  達格蘭大道在雜亂外點綴了些萬紫千紅。


  順著人潮流動的方向走了一圈,感覺有種看花燈般的走馬看

  花,除了手中不時要拿起旗子濫竽充數一下,其他也和看花

  燈沒有兩樣,只是這裡賞的,是政治人物不值一哂的激情罷

  了。

  

  和前兩天叭叭不斷的喧囂相比,今晚的凱達格蘭大道顯得寧

  靜不少,沒有氣笛的喧囂,只有台上人物全力的政見發表,

  不過,除了「阿扁沒良心」這個主軸外,我在場並未聽出群

  眾們是要驗票,還是要重新選舉。雖然還是有熱情的大叔在

  一旁打鼓助陣,但好歹沒有汽笛,不會讓我錯覺處在沒有棒

  球的棒球場。



  看著在台下靜靜聽講,三不五時慢半拍的拿起旗子搖一下的

  長輩,心中不免有點感觸。「暴民」這兩個字,對他們實在

  是太沉重了。他們只是被政客煽動而來的人民,他們不知道

  自己的訴求,講不出自己的理想。只能跟著台上「偉大」的

  領導人,發洩自己一輩子人生價值觀崩壞的茫然。看到他們

  疲憊無力的模樣,也許只要帶頭的一說,他們就會散去吧。


  此地,網友以「凱達格蘭夜市」稱之,或許時間太晚,吃的

  攤位寥寥無幾。不過,該夜市依然生意興隆。只是,人民典

  當的是自己的熱情、政客出賣的是自己的良知,買來的是台

  灣民主正義無盡的哀鳴。


  白天像來參觀廟會的高中生們,你們懂得老人家背負的沉重

  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