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部待撥的第二個週末來臨之前,高層一時起意的決定結束了我們在旅部苟且

    度日的時光,在八分之三相對弱勢的中籤率下,我抽中了位於北五堵的裝步營。

    裝步營者,裝甲步兵營是也。和一般純粹的步兵部隊相比,他的主要以戰甲車作

    戰為主體,因此所受的訓練當然也相對嚴格。加上下基地在即,和已經下過基地

    的步一營相比,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好籤。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之後會在七月的

    精進案後移防到新店東的營區,交通上會比現在方便不少。


    到裝步營報到,也代表我之後的軍旅生涯會在一連串的「充實」中結束,五月底

    的軍團檢、六月底的部隊移防、七月開始的基地專精和十月開始的下基地(不過

    目前聽說可能會延上一季)基本上,大概下部隊一年比較吃重的狀況應該都會被

    我碰到,如今也只能安慰自己,這輩子軍中的回憶會很值那無法忘記的一百萬吧..


    ==============================================================


    報到之後,在營長有點隨意的分配之下,被分配到營部連當見習官。由於現在精

    進案人事凍結,估計要到七月之後才有可能安插排長的新職位,而且基本上我們

    的缺必須先讓給役期長的志願役,因此掛見習到退伍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見習官在大家的印象中,應該是什麼都不用負責的爽缺,但實際情況還是要看個

    人在單位中的造化。以我而言,雖然因為軍官超編的關係,下面什麼排組都沒有

    ,不過還是要和其他新來的排長輪流揹值星。加上分配任務也不會少我一份,其

    實也談不上特別的輕鬆。(其實聽說叫見習官揹值星是可以申訴的,不過之後應

    該還是會在這單位,所以我還是選擇早點認命了..)


    我所在的營部連,因為負責全營的行政業務,算是一個組織繁雜、人員掌控困難

    的單位,其下共分「連、營、通、偵、砲、勤、保、衛」八個排組,全連 170的

    總人數中,就包含十名軍官和六十名士官。不知是傳統使然還是因為軍官都到部

    不久,感覺連上事務還是以志願役士官為運作主軸,軍官做很多事都要倚靠他們

    。整體來說,他們對軍官倒也不會不友善,因此相處起來也不困難,只是比較資

    深的士官們賴床、摸魚或是整天在房間裡玩吹箭,其實你也拿他們沒輒就是,反

    正初來乍到,蕭規曹隨也就是了。


    ===============================================================



    其實剛到部,那種無助惶恐的感覺其實蠻強烈的。因為根本沒有人會告訴你要做

    什麼,一切都只能靠自己觀察摸索,老實說,除了特殊狀況外,排長平日的工作

    並不會太累,只是要自己懂得去找事做,套句我們營裡醫官說的,其實就是要懂

    的裝忙,在連上,也許閒下來休息對一個志願役來說不算什麼,對於新來的義務

    役軍官可能就會有千夫所指了。加上到部後一直傳聞之後我要接偵察排排長,這

    個聽說下基地非常吃重的職務更是平添我不少壓力。所幸這種壓力在過了兩三天

    所有軍官都收假後有了抒解。


    也算是一種幸運吧..我們連上的軍官幾乎都下部隊不久,其中54期二梯的預官連

    我就有三位,加上我到部隔天就又來了一位ROTC剛畢業的排長(而且把本來傳聞

    我要接的偵察排接走了),有人一起聊天、一起跟著學、還有一起被幹,感覺

    真的好了不少,特別是當你為挖了個洞給連長而感到沮喪時,還可以有人在旁邊

    跟你說「Good job!!挖的好!」的時候,那種吾道不孤的感覺真是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