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這趟東京行的第一天自主行程,也是唯一一天不屬黃金週假期的日子。因此今天特地安排了有每日進館人數限制的吉卜力美術館參觀。



 

吉卜力美術館座落於三鷹一帶的井之頭恩賜公園內,他是由動畫宮崎駿大師宮崎駿所建立,而以其工作室吉卜力為名的夢幻世界,裡面主要展出宮崎駿先生創作的相關資料與手稿,而以動畫中各種人物為環境包裝,是宮崎駿迷不可不遊的朝聖之地。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http://www.ghibli-museum.jp/index.html



 

   




為了維持參觀品質,吉卜力美術館有參觀人數的限制,每日分成1000120014001600四個時段,要參觀必須事先買好門票,否則就只有望門興嘆的份了。(在台灣可透過東南旅行社預約訂票,外國旅客的好處是訂到的票可以一天任選時段參觀。)



 

到吉卜力美術館的方法有從吉祥寺站穿過井之頭恩賜公園和從三鷹站沿風之散步道走來兩種路線,其中以三鷹站的距離較短,不但有接駁車,要走路也不過在十五分鐘。我們就是選擇風之散步道這條路線,打算好好的享受向心中夢想城堡前進的尋幽之樂。



 









 

雖然三鷹還是屬於大東京市區的一環,不過和幾個人潮交會的轉運中心相比,這一帶顯得特別清幽。非假日的風之散步道上人車稀少,只有三三兩兩要前往吉卜力美術館的遊客。一路踏著龍貓的指引腳步,和沿路告示牌的豆豆龍打招呼,帶著美好的期待向前行


去,可真是舒服的一段旅程啊!



 



 


到達目的地,剛好是九點半的開園時間,不過還是要到快十點才能入館,剛好在外圍照照相,館內可是禁止攝影的。排隊進館的同時,我們可以先用之前預購的門票在入口換領以膠捲製成的精美入場卷,而在入口也有說明,美術館並沒有固定的參觀順序,希望可以讓來訪的遊客都自由享受探索的樂趣。


 


 


入口迎賓的龍貓,有注意到下面的小媒球嗎?


 




館內的設施大致分成四個展示區,一進門會直接往下走到B1的大廳中央,地下一樓大廳的常規展覽室展出從過去到現在動畫原理的發展,當然裡面的展出動畫與模型當然都是以宮崎駿的動畫為主題。而B1另一側則是動畫小劇場--「土星座」,裡面播放著吉卜力工作室近期開發的短篇小動畫,一場約十五分鐘。我們看到是名為「やどさがし」的故事,而這動畫最特殊的地方在於裡面所有的聲音(包含音樂和音效的效果音)都是用人聲所發出,是一部很有趣的實驗動畫。


 


 

やどさがし    http://www.ghibli-museum.jp/welcome/w_tanpen.html


 


 

     一樓分成兩個展示區,一邊是定期更換的特別展示區,我們看到的是動畫「阿爾盃斯山的少女」。而另一邊的是正常的常規展示區,以五個房間的展區展示宮崎駿創作的場所和過程,牆上貼滿了宮崎駿的手稿,桌邊陳設著創作的用品和參考書籍,甚至連偷閒的小點心也有樣品陳列在側,可說是完全呈現出宮崎駿的創作環境。裡面牆上的手稿與工作手則,也是處處隱藏著創作者的慧心喔!



 

    頂樓的二樓是圖書館、大貓巴士遊樂區和紀念商品販賣店。大貓巴士房是只有小朋友才能進去的遊樂場,裡面的毛絨絨的大貓巴士讓人很想去躺一下,而圖書館則放有和宮崎駿相關的所有出版品,在書堆旁沈迷了一下,我才發現日本宮崎駿相關的書真的很多,不但動畫分鏡稿都集結成冊,而且一些他個人幻想構思的資料集也都有出版,對於宮崎駿動畫的愛好者,可真是一大福音啊!



 

在紀念商品店有所斬獲後,可別以為行程就此結束了,展覽館外的露天設施中,還有著可供人坐下休憩的飲食區,屋頂上還有著本館最名聞遐邇的巨神兵,外面都可以照相,我們當然會不忘了把這裡給逛個遍啦!





參觀完全館,才發現不知不覺的在裡面待了兩個多小時。好吧!也該是向龍貓作聲道別,往吉祥寺站的午餐進發!



 


 


 


2006日本之旅照片: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