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壇城  

 

圍棋與武術一樣

  是一種功夫

  而非外行人想像的盡是算計

 

看到作者這段寫在封底上的文字,怎能不對本書有所期待?


 

《大日壇城》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說,雖以唐密的《大日壇城》為題,但小說的核心卻是圍棋的故事。主人公俞上泉的人物模板就是一代棋聖吳清源,作者徐皓峰以吳清源十番棋的故事為主軸,融合了武術、唐密及時代背景於其中,在虛實結合的特色中,寫出了一個豐滿而有深度的故事。

故事中的情節是虛,但作者對於各種「道」的理解可是實打實的真功夫。書中幾個文化面向,不管是唐密的儀式、武術動作的描寫、甚至是圍棋棋局的設計及對局人物的塑造,都相當的翔實而有所本,書中許多地方把這些不同專業的道理相結合,讀來更讓人覺得韻味悠長。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好快,不計較海峰杯20年的光陰,艋舺龍山寺盃轉眼也已經進入第四年了。每一年總想著要做些讓參賽者有更特別的體驗。去年在會場展出了Go Life圍棋生活攝影比賽的照片,今年還沒有比賽照片可以展出,我想,不如我們就自己拍吧!

於是,相較於往年兩三位攝影人員的編制,今年特別邀請了「新莊農會攝影班」老師加學員一共12人加入攝影義工,組成了超大編製的攝影團隊。我們希望,盡量可以做到每個800多位小棋士一人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特寫鏡頭。

IMG_0351 DSC_0391 DSC_0405  

感謝辛苦一天的攝影義工


 

感謝攝影團隊的辛勞,今年我們收穫了6000多張相片,經過幾天的整理,我們整理了2800多張、11本相簿放上Facebook,讓家長們可以上去下載與分享。

不管是專注也好、活潑也好,勝利也好、失敗也好。這都是圍棋比賽的一環。再次感謝所有家長與小棋士的參與,希望我們一起讓圍棋教育與圍棋比賽變得更棒、更好。

 


 

相簿指南

綜合相簿(含開幕、報到、會場家長、工作人員、與紀念框合照)點此

頒獎相簿:點此

六七段組、五段組、四段組相簿:點此

三段組、二段組、初段組相簿:點此

甲組、丙組相簿:相簿1相簿2

乙組、丁A組、丁B組相簿:相簿1相簿2(乙組)

丁C組、戊A組、戊B組相簿:點此

戊C組、戊D組、戊E組相簿:點此

戊F組、戊H組:點此  相簿2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jhan-150x150   

2013年度圍棋回顧

林至涵:這是沒有霸主的一年。


 

12月底開始的精彩好棋講座林至涵老師將主講「2013年度名局回顧」,因此,我們也特別邀請林至涵老師與我們共同來回顧今年棋界發生的大事。

 

Q2013年只剩下最後半個月,這一年的圍棋發展林老師有何感觸?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nson-150x150  

劉耀文老師:厲害的打入,不只打入,還要打人!

打入的藝術(12/221/051/121/26


 

Q:劉老師新一期的講座提出的主題是「打入的藝術」。劉老師是怎麼形容「打入」?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nson-150x150  

 

劉耀文老師:大局觀就是找重點的能力

大局觀檢定(11/17、11/24、12/1、12/8)

 


 

Q:劉老師新一期的講座要講的是「大局觀檢定」。劉老師是怎麼定義「大局觀」?

 

圍棋的「大局觀」,就是「找重點的能力」。找出棋盤上的重點,來決定行棋的戰略。

下圍棋我們都想要下出好手,而找到好手前要先找到重點,要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才能決定怎麼去做。很多棋友下棋的問題就是找不到重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把「大局觀」的能力訓練好,下起棋來會更輕鬆、更有方向。

 


 

Q:棋盤上的「重點」怎麼觀察?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11、12月的精彩好棋實體講座中,林至涵老師將要主講「定石之後」,在此與林老師做個簡單的訪談。

 

  jhan-150x150

林至涵老師:定石不必難,實用就好

 

定石之後(11/17、12/1、12/8、12/15)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1988年,武宮正樹拿下了第一屆富士通盃,榮登首位世界冠軍的寶座,同年開跑的第一屆應氏盃,則在1989年決出了戰果,曹薰鉉以3比2擊敗聶衛平,成為韓國人心目中永不磨滅的民族英雄。逐漸帶起了之後幾年韓國圍棋席捲世界的狂潮。

1989年是「世界的武宮」國內失意,世界得意的閃光之年,他在這年外戰可說是春風得意,銳不可檔。第二屆富士通盃再次蟬聯冠軍,而這年首次舉辦的亞洲電視快棋賽也一舉登頂,並在之後寫下四連霸的記錄。

正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在曹薰鉉奪下應氏盃後,好事者不免加以議論,到底武宮正樹與曹薰鉉兩位世界冠軍,究竟誰才技高一籌?或許受到輿論的鼓動,也或許是棋士榮耀的追求,武宮正樹豪氣干雲的表示,「願意出一億日圓,與曹薰鉉來比個高下!」

在富士通公司的支持下,兩位世界冠軍在1990年進行了一場名為王中王的三番對抗賽,結果武宮正樹2比0完封的曹薰鉉,為自己棋壇第一位世界霸主的榮耀更添光彩。

說也奇怪,棋風輕靈流暢,有著「曹燕子」美名的曹薰鉉,他之後在世界大賽的戰功遠遠超出武宮正樹,對上日本六超的其他五位也都不落下風,偏偏是對武宮的宇宙流一籌莫展。大家都打不著、追不上的「曹燕子」,似乎總是飛不出武宮宇宙的浩瀚無垠。兩人生涯從10來歲的大手合、一直到50、60歲的邀請賽,一共在正式比賽中對壘9次,曹薰鉉只贏過一盤,武宮拿下8勝1敗的壓倒性優勢,真可說的上是老曹剋星了!

 曹薰鉉 

戰功彪炳的曹薰鉉,在同時代的對手中獨怕武宮的宇宙流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吳清源年輕    雁金準一02截圖  

正直壯年的吳清源

棋正社總帥雁金準一


 

隨著本因坊秀哉名人引退,吳清源在鐮倉十番棋中將宿敵木谷實降級,一時之間,棋界中竟然找不到可以和吳清源相抗衡的對手,為此,藉著刊載吳清源棋譜而銷量大增的讀賣新聞可傷透了腦筋,開始不斷替吳清源尋找適合的對手。

平輩之中既然找不到適合的對手,因此讀賣新聞也就將腦筋動到了明治時期的棋界大前輩雁金準一頭上。明治12年(1879年)出生的雁金準一是與本因坊秀哉同輩的宿敵,擔任日本棋院對立團體棋正社的總帥,當時已經是62歲的高齡。

雁金準一的段位是八段,在當時段位階級森嚴的日本來說,八段的雁金是無法與七段的吳清源對等下的下分先十番棋的,不過後半生鬱鬱不得志的雁金也想藉此機會證明自己寶刀未老,因此他也特別表示:「如果是打敗木谷吳清源的話,分先對局也無妨。」

但問題又來了,因為棋正社與日本棋院積怨已久,日本棋院根本不承認棋正社的合法地位,因此不同意隸屬日本棋院的吳清源與雁金下十番棋,為此一戰,雁金甚至宣佈脫離自己領導的棋正社,另組「瓊韻社」,日本棋院再無理由拒絕,因此只好同意。

對吳清源來說,能與令人尊敬的武林前輩一較高下固然欣喜,但因為日本棋院秀哉一系與雁金的恩怨,許多人都或暗示或明講的認為吳清源許勝不許敗,如果輸給雁金,切腹自殺固然不必,但恐怕在日本棋院也不用混了。

就這樣,吳清源懷抱著對前輩的敬意與不能輸的壓力,再次走上了圍棋決戰的舞台。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武宮正樹的生涯對局中,以與趙治勳的棋聖戰七番勝負最為精彩。

這七場除了武宮以堪稱完美的表現第二局痛快屠龍外,第三局也很有話題性。

本局中,武宮正樹持白圍出了大模樣,而趙治勳則創下日本圍棋史上封手棋的長考記錄……

 

第九屆棋聖戰武宮對趙治勳_0001-001  

武宮正樹與趙治勳棋聖戰的七番勝負是他生涯最精彩的對決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武宮正樹生涯的宿敵,除了趙治勳以外,當屬他另外一位同門師兄弟小林光一。

同樣出自木谷道場的武宮正樹與小林光一,年齡雖然相近,但卻是一對天生的冤家對頭,開朗活潑的武宮與拘謹執著的小林光一性格南轅北轍。反應在棋盤上也呈現截然不同的棋風,武宮下棋浪漫而天馬行空,宇宙流喜歡在四路以上取勢。而小林光一則是堅定的求勝實利派,行棋專走下三路。兩人互相在性格和棋風都極不投緣。

照片 (1)

小林和武宮這對師兄弟相傳並不投緣

翻拍自1989圍棋年鑑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說到武宮正樹圍棋生涯的宿敵,大概就是趙治勳與小林光一這一對千載難逢的棋敵了。

在武宮棋力大成的巔峰時期,正逢趙治勳與小林光一爭霸的黃金年代。使的武宮縱然有富士通盃揚威世界的榮光,但在日本國內,武宮仍然只能雌伏於這兩人之下。

豪放取勢武宮對上酷愛實利的趙治勳與小林光一,對戰起來剛好各取所需。宇宙流的經典名局就在雙方的各行其是之下應運而生。

其中武宮最強也最棒的宿敵,當屬被譽為「七番棋之魔」的趙治勳。

 

第九屆棋聖戰武宮對趙治勳_0002-001  

趙治勳是武宮一生中最強也最棒的宿敵

翻拍自第九期棋聖戰決戰譜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80年代後期是世界圍棋人口爆炸性成長的黃金時代。

那是日本圍棋最後的輝煌,也是武宮正樹生涯最璀璨的榮光。

從1976年以「宇宙流」登上本因坊寶座後,武宮正樹在頭銜的保持上一直沒有穩定的表現,十餘年來,雖然在六超的激烈爭奪中,在幾個快棋賽中偶有斬獲,但一直沒有成功衛冕過頭銜。這個狀態,在1985年武宮擊敗林海峰之登上三度獲得本因坊後有了改變,他之後連續擊敗山城宏與大竹英雄,加上五年中三次取得棋聖的挑戰權,說明武宮的「宇宙流」心法已經修練到了穩定的大圓滿狀態,不再像之前那麼容易起起伏伏了。而功成九轉的宇宙流,也在此時迎來了世界大賽的機遇與挑戰......

 

宇宙流扇子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o Life圍棋生活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棋聖獎:

作品名稱

Go!Hiking!

投稿人

蕭騰雲

文字說明

藍天白雲黃沙綠地,棋手現下只專注於黑白世界。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從小與圍棋相伴成長的一個世代,
圍棋分享了我們人生旅途上的歡喜與哀愁

感受過圍棋帶給人的愉悅與沈迷,
也見證了小朋友在圍棋中的成長與喜樂。
我們想與人分享這份美好!

所以,我們策劃了「Go Life圍棋生活攝影比賽」,想邀大家一起用影像來訴說。


 

從七月開始,經過兩個多月的規劃期、兩個多月的執行期,活動也終於來到了人氣投票的收官階段了。

148張的投稿作品,給了我們許多驚喜與感動,原來....圍棋還有這樣的魅力啊!

趁著這份感動,整理了一下我所喜歡的投稿作品與大家分享,也希望能在人氣投票中,替這些好作品盡一份自己的支持囉~~


 

作品名稱:父女棋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年初就聽到今年王座要移師台灣的風聲,作為張栩的支持者,如果要替他在日本棋壇選個對手,我最想看到的是井山裕太,最不想看到也是井山裕太。這是棋迷的矛盾心態,既希望支持的人能輕騎過關,但有總覺得要擊敗最強最大的對手這勝利才夠意思。

這下可好!井山裕太---這張栩最強也最大的對手也和他一起來到台北了!

謝依旻獻花給張栩

王座戰前夜祭張栩與井山接受謝依旻、王景怡獻花

文章標籤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